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 国产品牌奶粉或更受益

2014-04-16 12:1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实施,“单独二孩”这四个字将给许多家庭带来新的变化,再次为人父母的夫妇在为一个即将到来的新生命细心准备的重重环节中,奶粉被视为重中之重。

    有乳业分析师认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受影响的人群更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这些城市恰恰是国产奶粉的主要市场,因此,国产奶粉比进口奶粉的受益面要大。

    2013年,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加快乳粉业发展的意见》。今年,河北将建设乳粉用奶牛场150家,石家庄市也计划3年培育1至2个乳粉“中国驰名商标”。

乳业分析师:奶粉价格将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今年1月23号,安徽省“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出台,合肥妈妈刘丽丽吃下一颗定心丸。

    刘丽丽:我其实还挺想要二宝的,因为现在一个孩子太孤单了。现在政策出来了,这么好的政策肯定要珍惜了。

    对刘丽丽来说,第二个孩子的生活条件是她关注的重中之重。对于奶粉,她决心坚持最高的标准。

    刘丽丽:我比较担忧的是,孩子生下来以后的生活质量问题。首先从孩子的吃来说,奶粉质量各方面的。而且你知道吧,现在好的奶粉很难买的,有一款奶粉经常断货,只有通过网上买,海淘质量又不是很放心,通过香港或者到国外购买又只能购买一些少数。

    除了安徽,目前浙江、江西也已全面实施“单独二孩”新政。山东妈妈薛女士虽然还没有看到当地的实施细则,但她已经惦记上了奶粉的价格。

    薛女士:当时我们家老大是1岁2个月断奶的,那个时候就喝2段奶粉、3段奶粉比较多,一个周就需要1桶奶粉。雅培奶粉当时200来块钱吧。我们孩子刚过7岁生日,因为有6、7年没养孩子了,所以还是感觉到有一定的距离。

    针对奶粉供给的担忧,国家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当前我国的奶粉产能足以应对新增的婴儿。

    李胜利:这几年计划生育的基数在1600万新生婴儿左右,它(指单独二孩)可能只占10%左右比例,也就增加一二百万。从产能设计来说,肯定是非常大的,现在企业127家,从质量管理、市场需求上,我觉得有二三十家就够了。

    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表示,国内奶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将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宋亮:一方面国产的消费信心得不到提升,国产品牌对于市场的供应保障开始增强。另一方面除了传统的进口品牌以外,2013年纯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大概就有50多个,这些品牌都是符合当前中国关于进口奶粉管理办法和规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进口奶粉的量其实也在增加,今年奶粉市场总体供应是有保证的。而且我们看到一个新的好现象,不像过去国内的奶粉价格持续高涨,无论是进口奶粉还是国产奶粉呈现出高预期的小幅下降的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