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子长医改:降药价提服务解决百姓“看病难”

2014-04-07 22:0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田士威)地处陕北的子长县通过公立医院改革等措施,使医疗服务提升、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为探寻子长县医改的秘密,今天上午“寻根祭祖陕西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子长县医院,进行实地采访。

    进入子长县人民医院,“药品价格公示牌”格外醒目,上面公布了上千种药品的市场价格、集中采购价格,以及价格降低的幅度。

    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县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药品,统一配送,减少了流通环节,切断了医药厂家、医药代表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利益链”,且全县城乡所有药品实现了同质同价。

    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从而降低药品价格,这正是子长县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关键所在。老百姓看病难的实质是看病贵,而看病贵最为突出的表现是检查费用高和大处方开出的药价高,这些与医院“以药养医”和政府投入缺位有关。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县政府把公立医院改革和治理药价虚高作为医改突破口。2009年6月起,子长县改变了过去由医疗单位采购药品的做法,实行全县统一招标采购药品。通过县级统一招标采购,削减了中间环节,减少了流通费用,使药价公开透明。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实行药品县级统一采购后,1044种常用药品较市场价格下降40.39%,116种重点议价药品较市场价格下降48%。

同时,与医改之前相比,子长县医院药品价格总体下降40%左右。子长县政府还取消了原本政策允许医疗机构15%的药品加价,医院减收部分由县财政集中补贴。

    为了扭转以药养医的情况,子长县决定改变本地公立医院的财政供养方式,由差额拨款改为全额拨款,医务人员津贴补助和人才培养费用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医院不再面临经营压力。

    为了让公立医院“轻装上阵”,子长县将公立医院1900多万元的债务统一打包,由政府财政偿还。为了帮助公立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子长县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为医院引进优秀医务人才。

    对医生的考核,将过去的处方金额提成改为处方数量提成。这样,“大处方”失去了市场。增加了手术等技术含量高的工种收入,医生效益工资取决于手术的技术难度和总体数量,与药费没有关系。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既降低了药价,又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医改实惠。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子长医改:降药价提服务解决百姓“看病难”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4/07/content_393496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