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祭品闹清明违背初衷 让清明回归清洁而明净本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4-04 09:28:21  责任编辑:苑旭森

  【核心提示】“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将至,追宗祭祖,体现了中国人重视亲情、慎终追远、敬重祖先的心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精神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目前,各地祭扫方式、祭品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文明低碳祭扫移风易俗,但代客扫墓、民间祭品“赶时髦”等乱象也是频频出现,让原本用以表达哀思的清明节有些变味。

各地纷纷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殡葬 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4月1日,在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入口处,市民们竞相领取鲜花祭奠亲人。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今年清明节前将提供数千枝黄白菊免费发放,换取纸钱;同时,还开展鲜花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将捐献给赞皇县院头中心小学,用于购置孩子们急需的图书和桌椅。(河北新闻网)

  清明节是祭奠故人的节日,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市民采用烧纸的方式来怀念故人,邯郸市城管委将在18条主干道交叉口摆放512个祭烧箱,供市民使用,引导群众到指定地点祭祀,确保祭祀文明、有序。同时,将对沿街售卖祭祀冥品的摊车予以治理。

  这次规范祭祀活动时间将从4月4日20时至4月5日10时,5日上午9:30环卫人员收回祭烧箱,10点将所有街路、路口的市容环境卫生整理完毕。今年严禁在中华大街、人民路、滏东大街、赵都路沿线及各路口焚烧冥品。除上述街道外,其他18条主干道交叉口合适位置将摆放不少于两个祭烧箱;路口将悬挂文明祭祀宣传条幅,安排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引导群众到指定地点祭祀,确保清明节前后市民祭祀活动文明、有序、安全、整洁。(燕赵都市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