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根除“伪基站”需打“组合拳” 溯源头筑信息安全防火墙

2014-03-30 21:4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据了解,公安部从2012年开始已对“伪基站”进行过两次全国范围的打击行动。然而,“伪基站”设备易隐蔽,作案具有流动性,调查取证困难,仅靠公安部门打击难以治本。要根除“伪基站”的生存土壤,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必须改变“各扫门前雪”的现状,对“伪基站”产业制售使用的全链条合力打出“组合拳”。

    更重要的是,“伪基站”乱象不过是信息时代新型犯罪的冰山一角。标本兼治打击“伪基站”要重长效,筑起信息安全防火墙,从而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的边界不受侵犯,保护好大家的生活不受骚扰。

整治“伪基站”“九龙治水”难治本

    早在2012年,公安部就已经开展过两次全国范围的打击行动,但却收效甚微,更难以治本。盖因为又是监管部门不同、职责分工各异所致。“伪基站”发射的信号无线电管理部门能监测到;伪基站一旦运作运营商也可以很快发觉;“伪基站”这样的“三无产品”能大肆流通,工商部门又难逃其责;“伪基站”是在网上交易的,则网络平台经营者也难辞其咎。监管、打击力度不够,各部门又你敲你的锣、我打我的鼓,才遭致“伪基站”泛滥、养虎成患,造成了整治行动这个顺民意、得民心的举措未能全力展开,给人民群众造成了过多的损失。

    “伪基站”不仅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它还有可能危及到国家安全,整治“伪基站”已是刻不容缓。这就需要改变过去“九龙治水水不治”的局面,扭转以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思想,突破“各管一摊”的思维定势,相关各部门联合出击,以“兵团作战”形式一齐上阵,出重拳、大力度整治,严厉惩处违法分子,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清除干净不收手,将他们一网打尽,让“伪基站”无影无踪,彻底斩断这条黑利益链,还我们的手机一个清静,保障公民信息安全,这才是真正顺民意、得民心之举。(光明网)

根除“伪基站”犯罪需打“组合拳”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表示,现有的技术手段已能对‘伪基站’发射的信号进行定位。如果某地区突然出现不正常的大功率无线电信号,无线电管理部门是能监测到的,而伪基站一旦运作就会屏蔽掉附近正常基站,运营商也可以很快发觉。因此,相关部门和机构需要切实承担起对“伪基站”信号监测定位的责任,一旦发现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不完善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生产销售许可制度也是“伪基站”泛滥的原因之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莫开勤指出,一方面,“伪基站”大多由地下窝点组装,这样的“三无产品”能够在市面上大肆流通,说明工商部门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伪基站”是在网上交易的,但目前网络平台经营者在打击“伪基站”方面的责任还不够明晰,应出台规章制度督促网络平台积极巡查、关闭出售“伪基站”设备的网店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专家还认为,“伪基站”的法律制度存在漏洞,与巨大的经济利益相比,犯罪成本过低,这使得不法分子敢于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据悉,现有与“伪基站”相关的规定散见在刑法、广告法等法律法条中,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体系,大多仅能被处以行政处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以诈骗罪论处,被抓获的“伪基站”诈骗团伙也往往因为诈骗数额够不上巨大而被判以缓刑。此外,运营商和银行在推动实名制上进展缓慢,一定程度上也对“伪基站”短信诈骗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事实上,公安、电信、运营商、手机安全软件厂商等一直在与“伪基站”作斗争,通过不断升级网络、屏蔽关键字等方法减少群发垃圾短信给用户带来的骚扰。据悉,这次由公安部、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9部门联合部署开展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目的就是要改变多头管理的现状,从根子上整顿“伪基站”违法犯罪问题。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告诉记者,此次专项行动在严打“伪基站”犯罪之外,还将着手建立部门间合作的长效机制,全链条整治“伪基站”地下黑市。他还表示,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专门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伪基站”案件的适用法条,这对明确公安机关的相关执法行为,以及规范司法机关之间的相互配合极为有利。

    “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相信随着侦查手段和法律武器的不断进步,我们对‘伪基站’犯罪的打击震慑力将会越来越强。”刘安成说。(新华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