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短信、电信诈骗……打击“伪基站”已刻不容缓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3-30 21:50:08  责任编辑:常方圆

    【核心提示】“伪基站”是垃圾短信的高科技“马甲”,只需一根天线、一台电脑和一套软件,它能伪装成不起眼的路灯、电线杆、空调机,也能藏身于小汽车中四处游走。在车水马龙的广场街道,在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区,你的手机很容易就能被“伪基站”所劫持。

    “伪基站”不仅能发布大量垃圾短信,还能任意冒用他人号码,冒充公共服务、权威部门,以此为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例已屡见不鲜。使用“伪基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破坏了正常的通信秩序,严重干扰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甚至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进而危害国家安全。打击“伪基站”,已经刻不容缓。

盘点“伪基站”四宗罪

    垃圾短信就潜伏在你的身边。只需一根天线、一台电脑和一套软件,便伪装成不起眼的路灯、电线杆、空调机,也能藏身于小汽车中四处游走。在车水马龙的广场街道,在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区,它如影随形,时刻窥视着你的手机。

    “伪基站”——垃圾短信的高科技“马甲”,近年来正在我国境内迅速蔓延,严重扰乱空中电波秩序,并日益侵袭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损害了广大公众无线电通信手机用户的切身利益。

    盘点“伪基站”的“四宗罪”:

    1.“伪基站”盗用公众无线电通信运营商的频率资源,其大功率发射对周边电磁环境造成强烈干扰。

    2.对于广大公众无线电通信用户而言,“伪基站”发送的大量垃圾短信让人不胜其烦,且一不小心很可能陷入一场骗局。

    3.“伪基站”强行使手机用户脱离网络,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通信运营商提供的正常业务,极大地影响了用户的正常通讯业务,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4.“伪基站”绕开公众通信网,如果被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利用,冒用公众服务号码或权威部门名义编造发送虚假信息,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社会影响,如果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传播谣言和发布煽动性的不实言论,将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从个人角度看,‘伪基站’在一定范围内截取手机用户信息并阻碍用户通讯,侵犯了公民的信息安全;从社会角度讲,‘伪基站’破坏了正常的通信秩序,严重干扰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甚至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进而危害国家安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莫开勤表示,打击“伪基站”已经刻不容缓。(综合新华网、东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