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将着手控制人口规模(图)

2014-03-20 16:13:38 来源:大河网

    要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同时推行居住证制度

    1月16日召开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北京市长王安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三大调控办法

    王安顺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人口规模调控,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进行人口评估和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查考核。

    二是抓好产业调控。修订产业准入目录,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标准,完善税收征管,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严控低端产业无序发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生产经营。

    三是强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推广组织化管理模式,依法管理出租房屋,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

    推行居住证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推行居住证制度。

    居住证的实施,意味着北京将打破户籍、人群和地区的界限,逐步实现社会保障的全面覆盖。

    居住证制度实施后,其持有者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年限长短,与其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的多少成正比,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和户口并轨,但会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吴玉华表示,北京居住证制度实施的前提是,在现有政策条件下,对医疗、教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进行准确测算,弄清楚北京能够提供何种保障、保障到何种程度。

    另据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调查,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最多的是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人口的比例也有所增加,首都功能核心区和生态涵养区人口比例有所下降。

    增强城市副中心和新城承载能力,成为北京疏散人口的另一举措。

    王安顺表示,要把副中心、新城作为发展重点,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和生活环境,尽快将其建设成为优化城市布局的重要载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

    名词解释

    常住人口指的是实际经常居住在某地区半年及半年以上的人口,等于常住户籍人口和常住流动人口的叠加。

    相关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12年人口达到2069万人,从2000年至今,每年平均新增常住人口6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级市。

    每年从外省迁移到北京的户籍人口有十几万人,另外大量外籍人口到北京工作生活,在过去的十年每年增长44万人左右。据估算,2012年,北京每3个人中就有1人来自外地。

    由于经济增速开始下降,提供的就业机会减少,房租等居留成本的提高,包括房、车限购,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速已经于2011年开始下降。

    据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的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该市人口增速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首次放缓的趋势,2012年人口增量再降至50.7万人,为近六年来常住人口增量最少的年份。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