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将尽快报批 落户北上广得有耐心

2014-03-20 17:16:38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改革的重点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

    提高三类人城镇落户率

    关于如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黄明表示,由于文稿还没有正式出台,可以先介绍两方面的原则意见:

    一是户改的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改革的原则是明确的,即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改革的重点也很明确,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口落户的问题,要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二是户籍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一致的,改革的措施与目标也是相适应的。“最近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户改的政策进行了研究预测,我们认为这个目标,包括一亿左右的人落户城镇,是符合实际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

    《规划》提出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黄明表示,落户特大城市的希望是有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那么大,这是国情所决定的。

    黄明表示:“像北京,2000年到2012年这12年间,流动人口增加了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这12年每年增长43万,深圳每年增长56万。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

    特大城市要按照公开、公平、有序的原则,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来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在谈到具有稳定收入来源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建议时,他说,这些人落户中小城市“比较现实”,落户特大城市需要申请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作者 舒晓程)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