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最受益 释放巨大红利推动经济增长

2014-03-20 21:3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可以看出,农民工将是户籍制度改革最大的受益群体,他们的工作、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专家眼中,改革蕴含着巨大的红利:通过改革,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尽快成为城镇户籍居民,对经济增长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户籍制度改革还是延长人口红利,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亿万农民工成户籍制度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图片来自网络

    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可以看出,农民工将是最大收益群体,他们的工作、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得到保障

    比如子女教育,今后农民工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将纳入到各级政府的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以前城市政府可能只是把保障户籍人口,也就是自己的市民他的教育、医疗当成自己的义务,但现在要求什么呢?只要你的城市里面的农民工,只要他是合法的工作,稳定的居住,那么他身体有问题也是你当地政府的一个义务。

失业将能求助政府

    就业方面,农民工失业将能求助政府了,因为《规划》提出,农民工未来将能享受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服务。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国家对于城市居民的就业,好象有着一种很强的责任义务,如果这个家庭里面没有就业的话,它就会根据失业人员,有关政府部门就要想办法来帮助他就业,来解决就业问题。但是农村就没有这个待遇,所以说农民所有的就业找工作都是靠自己,而且找的工作也非常的困难,而且都是收入低、条件恶劣,这个都会得到根本上的改变。

申请保障房不再是梦

    《规划》要求各级政府把进城落户的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马庆斌说,这是城镇化以来的一项巨大进步。

    马庆斌:廉租房、公族房包括租赁补贴也把农民工纳入范畴里面来,把他作为一个各级政府的一项义务来落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全面享受社会保障服务

    《规划》将农民工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农民工社会保障覆盖面。

    袁钢明对此展望说:医疗方面应该享受到城市先进的医疗设施和医疗服务,这也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非常非常重要的方面。还有农民的退休养老问题也很重要,那么将来农民城市生活下来以后,到了退休年龄的时候他们应该能够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退休金,我们这次专门计划就是要服务的均等化。

收入提高,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根据《规划》,亿万农民将可以通过转移就业提高收入,通过转为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马庆斌把这一变化形象的比喻为“从货车换到了高铁”。(央广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