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全国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2014-03-08 21:0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三地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推动三地经济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不仅是京津冀三地广大干部群众在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建设性的设想。

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

发挥秦皇岛独特优势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转移,是对京津冀区域重构和生产力布局调整的重大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对于京津冀三地,对于河北和秦皇岛都是重大的历史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提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应当重视发挥秦皇岛的独特区位和优势功能。

    “秦皇岛作为环渤海地区和首都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具有独特优势。”田向利委员说,秦皇岛有京津冀最好的海滨,北戴河拥有“中国休闲旅游魅力之都”等十多项“国字号”桂冠,仅2013年就接待京津游客787.4万人次。秦皇岛是京津冀重要的出海口,秦皇岛港是中国最大的能源输出港,海运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秦皇岛还是京津冀重要的产业功能区,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科技园等3个国家级园区和12个省级产业园区。

    田向利委员介绍,去年以来,秦皇岛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做了一定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实施了对接京津“八个盯紧”,与北京市海淀区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正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移、教育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中关村海淀园在秦皇岛开发区设立全国首个分园。秦皇岛市政府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7所院校建立科技合作关系,聘请10位院士为市政府特邀咨询。规划面积425平方公里的北戴河新区为承接北京医疗、康复、教育、科研资源转移预留了空间。近3年来,秦皇岛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旅游综合改革、创新型城市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城市,随着环京津交通一体化的进程加快,特别是津秦客专通车和北戴河机场即将投入使用,秦皇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将更加明显。

    基于此,田向利委员提出,应本着与京津及河北相邻地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合理确定秦皇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的功能定位;承接首都部分行政功能、城市服务功能、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科研院所向秦皇岛转移;充分利用西港搬迁有利契机,支持秦皇岛打造首都“第二商务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全国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3/08/content_3836549.htm
分享到

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全国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