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走出自家“一亩三分地” 推动一体化进程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3-05 18:49:4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日前,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相继亮出上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绩单,骄人的数字记录了京津冀在过去一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据了解,2013年京津冀GDP首次突破6万亿元,达6.2万亿元,占全国九分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三省(市)各有所长: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全国第一;河北第一产业增加值是京津10倍;天津人均GDP全国第一。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2013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6.9%,稳居全国第一。对此数字,有关专家学者认为,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生产社会化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北京已经进入到后工业化时期,率先实现了产业结构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的转变。

    去年,河北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2.4%,增加值达3500.4亿元,京津第一产业增加值加起来仅相当于河北的十分之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农业大省,河北为京津两市农产品提供了充足来源,而京津庞大的资源需求,又为河北农产品输出提供了广阔市场。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科技成果产学研用的道路上走得最快。去年,北京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200.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16%。无论是研发经费的支出总额,还是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北京的科技实力遥遥领先于津冀。北京市科协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首都的科技要素势必会加速流向津冀地区。

    长期以来,京津冀三地在共同推动一体化进程中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三地已下决心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严格执行“区域规划一张图”,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共同努力。一方面,着力破除各种体质机制障碍,推动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等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

    专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三省(市)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京津冀已经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个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发展问题,还要为我国推动区域发展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带动北方腹地发展蹚出一条路。同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借鉴。(本报记者董城陈建强耿建扩)

相关新闻

河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天然防护网”

2014-03-04 17:01:47

面临机遇和挑战,河北定会利用好这天时、地利、人和资源互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