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3-05 18:53:46  责任编辑:王春锐

    2月28日下午,中关村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座谈会,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主持会议。

    郭洪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对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关村的企业家、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作城市的各位领导,共同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座谈会,就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交流、座谈。

    京津冀合作,起步就是创新驱动

    郭洪认为,京津冀区域合作,在新时期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驱动,起步就是创新驱动,其发展理念和模式要站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来谋划推动。他说,推进京津冀产业对接,不是简单的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研产分离,不是寻求低成本发展空间,不是圈地,不是对单方有好处;而是共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共同探索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需要,是服务市场主体的需要。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许强说,我理解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四句话:战略政策先行,基础设施支撑,科技创新引领,政府市场分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明显,要研究政府主导、市场化应对的路径。做大中关村概念,要以人才建设取代传统的地理禀赋特点,让中关村的创新文化、创新理念、创新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互动。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新说,京津联动发展从去年就开始试点,经过一年努力,我们在交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产业对接和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滨海新区经过几年发展,现代制造业研发基地的建设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制造业门类齐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和北京在创新驱动引领上有很好的契合。

    软通动力集团高级副总裁方发和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是要重视利用科技创新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

    龙信数据董事长李钰建议,京津冀融合发展首先是信息上要融合,未来可考虑建立京津冀大数据融合中心。中心首先可服务于顶层设计和决策,了解情况;第二可服务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协同;第三可服务于产业的联动合理分布;第四是盘活现有资产,推动要素优化配置。

相关新闻

河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天然防护网”

2014-03-04 17:01:47

面临机遇和挑战,河北定会利用好这天时、地利、人和资源互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