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统一 河北省将积极跟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2-28 10:54:21  责任编辑:张昭

    2012年7月18日,张家口市桥东区姚家庄镇工作人员在整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自2012年7月1日起,张家口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及所享受的养老待遇已“无差别”。 武殿森 蔡冰江摄

河北省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并轨

    自2012年7月1日起,河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并轨后,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标准一致、养老待遇一致。5月22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合并实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通知》。

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无差别”

    据介绍,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河北省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和河北省实际,决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合并实施河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统称为“河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意味着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及所享受的养老待遇将“无差别”。

    按照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非从业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河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统一设为:每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0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农村老人领取待遇不再与子女参保挂钩

    通知明确,在原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符合领取条件的老年人领取待遇与其子女参保缴费挂钩的有关规定不再执行。原试点县(市、区)中,因此导致未享受基础养老金的符合领取条件的老年人,自合并实施之月起逐月发放基础养老金,之前的基础养老金不再补发。

    原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统一合并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并将相应的基金收入户、财政专户、支出户合并,基金财务管理和基金会计按要求核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今年制度全覆盖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河北省66个县(市、区)被纳入201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加上此前被纳入试点的106个县(市、区),今年年底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将覆盖全省172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全体人民老有所养”的目标将基本实现。

    河北省于2009年启动首批新农保试点,并在去年7月份同步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新农保试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在扩面的同时,两项制度的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政策、财政补贴政策已完全一致,实现了制度并轨。截至去年年底,两项制度在全省的覆盖面达到62%,有2357.7万城乡居民参保,515万人领取待遇,参保率达到94.5%,领取率达到99.98%。(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