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大学生拎包创业不是梦想 热盼更好创业环境

2014-02-13 16:5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2013年,石家庄首个创业孵化园迎来了首批成功者,这也让很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看到了希望,期待用创业抵抗就业难题。大学生创业者们最关心的则始终是资金和扶助政策。

    目前,不少大学生的就业观发生了转变。近年来,关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学子从事卖猪肉、卖糖葫芦、刷马桶等“卑微”职业的报道屡见不鲜,虽然有人认为这是大材小用,有人质疑是炒作,但大学生拎包创业已然不再只是梦想。

石家庄创业孵化园

石家庄:创业孵化园走出首批成功者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多1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受经济不景气、企业用工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2013年被打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标签。

    而在石家庄,过去的这一年里,“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就业压力让创业更多地进入了大学毕业生的视野,省会首个创业孵化园的首批入驻者们孵化期满退出孵化园,孵创业的小鸡模式迎来了首批成功者,这也让不少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看到了希望,期待能用创业抵抗就业的难题。

    与此同时,这个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石家庄创业孵化也实现了大迈进,除了首批成熟的创业实体完美退园,又新认定了4家创业孵化基地。加上原来的8家创业孵化基地,石家庄共有了12家可让创业者选择的“场地”,在这些创业孵化园里,办公家具都由政府置办,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正在实现拎包创业的梦想。

    2014年,石家庄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孵化基地的监管力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还将成立创业实体联谊会,为创业实体提供交流平台,而走向规范的管理,也将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孵化的机会。

    不过,除了对孵化园“免费创业大餐”的期待,有创业者也表示,面对一波又一波创业优惠政策的出台,应当说,大部分创业者都享受到了政策的实惠和扶持,政府的各项创业政策也都透着温暖,不过,这些政策里有时候一些细节上要么“落实得慢”,要么“手续繁琐”。“要是这些政策落实的力度都能再大一些,那该多好啊。”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创业能否成功,决定性的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创业愿望,二是创业能力,三是创业环境。第一点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已不成问题,自愿也好,形势所迫也罢,毕竟大多数已经选择创业的路了。现在的问题关键集中在后两点上,潜在创业者的创业能力需要提高,创业环境需要改善,而这都需要政府更大力度更细化的支持。(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