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考研人数五年来首降 部分学子将考研视为就业避风港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2-13 13:55:26  责任编辑:孙婷

考研效益下的“考研经济”(资料图)

宁夏大学吴宜聪:不要让读研成为逃避的借口

    我今年研三,再一次成为应届毕业生求职大军中的一员,走着原本三年前就可以走的路——准备国考。一切与三年前没有差别,只是手中多了一张硕士文凭,而它的作用,在六百多取一的国考竞争中,实在是微乎其微。

    这样的状况让人失望,却是事实。所以,如今在图书馆看到很多学弟学妹满怀憧憬地为考研奋斗时,我就想奉劝他们“悬崖勒马”。如果不是真的有潜心学术的追求、老僧入定的恒心以及耐得住寂寞的毅力,如果只是自顾自地以为有硕士文凭就会有好工作,那么,请不要让考研成为自己逃避就业的借口,该面对的迟早要面对。

    当然,这不是在否定考研,只是希望加入考研大军的同学能客观分析自己的情况,合理取舍。可以坦言,我绝不是潜心学术的人,只是因为不想过早工作而选择考研,我用三年的时间读了自己喜欢的书,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这值得庆幸。

    但这种庆幸无法转化为现实利益,所以如今我依然得为就业焦虑。当然,这也许是一项长期投资,从修身养性而言,它或许可以让今后的我从容生活——这可以看做是脱俗的追求,也可以理解为事到如今的无奈自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