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农民工欠薪顽疾需建立欠薪治理长效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2-08 18:23:58  责任编辑:张娜

    【核心提示】不可否认,各级政府部门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上做了不少工作,但同样不可否认,欠薪现象仍然年复一年不断上演。破除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更是各级政府应切实担起的责任。

    当前,在千方百计保证农民工尽早拿到工资的同时,还必须着眼长远,完善监管,从根本上铲除违法拖欠行为的土壤。

农民工在沧州市渤海新区达利普项目部领取工资。 新华社发

他山之石:大连推行银行代付模式专门给农民工开饷

    今年以来,大连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频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增幅较大。日前,根据国家人社部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视频会议精神和市政府领导要求,我市发布《关于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这是记者日前从市政府网站上获悉的。

    根据该通知,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工程总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承担清偿责任,建设单位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同时,该通知还提出,地方政府未能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除极特殊的项目外,一律不再批准其新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对有拖欠工程款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不得批准其新开发建设项目和为其办理用地手续。

    根据该通知,我市要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预储账户制度,工程总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必须开设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并将工程款中的工资或劳务费单独列入专用存款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向专用账户划拨资金。逐步扩大强制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施工企业范围。人社、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要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支付模式。对于拖欠时间长、涉及数额大、一时无法解决的拖欠工资,要通过动用应急周转金等资金渠道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给予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必要的生活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大连晚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