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环保烟花爆竹:污染虽少价格偏高难推广

2014-01-30 17: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和大量使用黑火药、填塞泥的传统烟花相比,环保烟花爆竹采用了无烟药等技术手段,燃放烟雾大幅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大幅降低。燃放环保烟花爆竹,可以说既做到了传承民俗,又兼顾了绿色环保。但因环保烟花爆竹品种较少,尤其是成本较高带来的相对较高的售价,使很多消费者对其还是不太“买账”。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推广环保烟花爆竹,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北京:马年春节环保烟花爆竹摆上摊点黄金位置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新东路的一家熊猫烟花销售网点,各种包装艳丽的烟花爆竹琳琅满目。其中带有绿色“环保烟花”标志的大小组合烟花占据了“黄金位置”。相比普通烟花,环保烟花价格略高。

    “燃放后干干净净,一点气味和纸屑都没有,售价比普通的烟花高百分之二三十。”销售网点负责人王艳艳担心,因为价格的原因,环保烟花会不如普通烟花受欢迎。

    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技术部门努力降低了环保烟花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也开发了几十元至一二百元的小型环保组合烟花,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北京市民龙先生说:“放不放烟花爆竹要看天气情况,如果天气不好,绝对不放。空气实在太差了,我觉得这种东西尽量别放或者少放吧,空气关系到每一个人。”(人民网)

环保烟花爆竹环保在哪儿

    据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黄茶香介绍,所谓环保烟花只是一个大略的说法,主要是指那些用单基粉加一定比例的安定剂替代硫磺而制成的烟花类产品。这种烟花燃放时烟雾轻微,火花清晰,但只能产生少有的几种燃放效果。

    那么,环保烟花是否真的环保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认为,去除了重金属和硫元素的环保烟花能够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对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影响也较小,但“零污染”的效果很难达到。因为只要有燃烧过程,就会对空气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对环保烟花进行认定,同时也没有技术指标的界定。黄茶香介绍说,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于2013年申报了环保烟花的国家标准立项,国家标准委有望在2014年予以立项。(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