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新年货透出新时尚 年夜饭迎来创意时代

2014-01-26 15:5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不同的时代,最好的年货一定不同,因为时光在年货身上刻下了属于它的特有标签。生活的变化让有些年货消失了,有一些去掉了“年”味融入日常生活,还有一些新物件加入到这个行列,形成了年货的新潮流。

    一家老小围坐桌前、畅叙亲情、共话来年……对国人来说,没有哪一顿饭的重要性,能与年夜饭相媲美。这一顿承载了中国人亲情和乡愁的大餐,其仪式感远远重于餐桌上的七碟八碗。

农历马年春节临近,“马年元素”饰品在市场走俏。

年货:在传统与时尚间寻找年味

    不同的时代,最好的年货一定不是一样的东西,因为时光在年货身上刻下了属于它的特有标签。生活的变化让有些年货消失了,有一些去掉了“年”味变成了普通吃食,还有一些新的则加入到这个行列,形成了年货的新潮流。

传统标配 VS 时尚新潮

    无论经济条件好坏,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多少年来,瓜子、花生、糖都是年货的“标配”。鸡鸭鱼肉也是大多数老百姓年货清单里必须列上的条目。

    “那些年年货是凭票供应。所谓‘穷得了一年、不穷一天’,有时候一家人省吃俭用,平时多存点粮票、肉票、布票,就是为了新年好置办年货。”回忆起旧时置办年货的情形,年近六旬的张大妈打开了话匣子,“一张张积攒起来的布票是为了给小孩子添件新衣服,酒票是为了让大老爷们儿在年三十儿能过过小酒瘾……”

    而在80后贾新宇的记忆中,旺旺大礼包和大白兔奶糖可是当年小孩子们的年货“标配”。“那红彤彤的礼包里什么都有:雪米饼、牛奶、果冻,还有一张大贴纸。如果来家里走动的亲戚多,收到几大包,贴纸攒一叠,开学以后还能继续开心。”

    尽管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的经典年货已逐渐成为居民平日里的常吃、常用品,但过年时,人们还是对它们有着难解的情结。记者从北国超市了解到,今年年货销售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回归传统,价位在100元左右的熟食礼盒,大枣、核桃等特产礼盒,以及杏仁露、牛奶、鸡蛋等实惠礼盒尤其走俏。

    今年过年,年货又有了新时尚。

    “今年送给父母的年货是石家庄——三亚往返六日游的行程,我和老公全程陪同,老两口别提多高兴了。”在某省直机关工作的刘女士说。

    小白领江江则打算备点无公害蔬菜,临近过年时打电话预订,来自高邑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现摘蔬菜将免费送货上门。

    在石家庄老火车站“年货大集”——2014第四届全国(石家庄)年货精品展销会转悠的李炎李大爷,为自己和老伴买了具有润燥、解毒、消肿等保健功效的亚麻籽,还有可以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百合。“我们再到那边转转,看看还有什么有利健康的好东西。”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