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单独两孩政策开放 保定年出生人口或增1万人以上

2014-01-08 14:10:46 来源:中新河北网

  中新河北网保定1月8日电 保定市人口计生委8日透露,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近几年该市出生人口每年将增加1.0—1.2万人,可使出生率提高一个千分点左右。

  据介绍,保定市目前执行的是河北省的生育政策。按现行政策,平原农村实行的是一孩半政策,即第一胎为女孩的,符合年龄和间隔以后可以生育二胎;山区农村实行的是二孩政策;城镇非农业居民实行的是一孩政策,但双独家庭允许生育两个孩子;无论农村还是城镇,第一个孩子伤残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也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实施,对优化人口结构,增加未来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为积极应对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实施,保定市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摸底,结果显示,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近几年该市出生人口每年将增加1.0—1.2万人,可使出生率提高一个千分点左右,全市每年自增人口(户籍出生人口数与户籍死亡人口数的差额)将达8万人以上,相当于每5年就净增一个中等县的人口。

  计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实施,绝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放松。保定市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市,人口增长的压力会明显增大,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要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加大对党员干部违法生育落实党政纪处分的力度。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省《条例》修改或法规出台之前,单独一孩家庭不要“抢生”,可以提前做好生育准备,待具体政策出台后,我市将及时执行河北省的政策。(李砚学)

【责任编辑:郭凯】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