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考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变革 政策落地面临诸多挑战

2013-12-24 08: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高考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变革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这两个字就与中国万千学子的命运紧密相连,高考的分数直接关系到一名学子未来的前程与发展。正因如此,教育在“唯分数”的普遍观念中,逐渐走进了“应试”的窄胡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对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素质教育渐渐呼声高涨,人们希望教育更加尊重个性、注重潜能、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但高考科目的固化,招生方式的单一,都成为开展素质教育必须克服的障碍。

    国家对于高考的改革,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教育从“应试”向“素质”转变的取向。“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校依法自主招生”等改革设想让人们看到了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这一弊端的希望。

    但改革总会因调整而带来震动,面对着高考改革中出现的“不分文理科”、“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等种种说法,学生和家长都有着自己的疑问:“文理不再分科,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外语不考了,是不是孩子就会放松甚至放弃外语的学习?”……家长们的担心背后,其实是对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期待,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考改革是一次打破固定模式的新探索,既要兼顾公平,又要实现教育初衷,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推行不会一蹴而就。但无论如何,高考改革无疑将对人们的教育观念、选才的标准甚至孩子的人生发展规划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期待着孩子们的“解放”,期待新的改革能够让他们真正实现全面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边慧 见习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张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