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英语拟退出高考难给英语热降温 需改变其考试工具功能

2013-12-24 08:2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而另一家高中英语补习班则表示,虽然高考英语改为一年多考,但这并不意味着取消英语考试,作为高考的一门学科,考生们还要备考,还要为争分而努力,“只要是考试,那就肯定有分数,依然是应试教育,学生还是会来报班。所以今后学英语的学生不会少,相反一些学生如果觉得第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可能会选择报班补习,这样报英语辅导班的学生可能会更多。

为“英语热”降温,需改变其考试工具功能

 石家庄一所高中的教育处主任王老师认为,英语一年多考的方案,初衷是为了让大家不要把英语考试看得太重。

 王老师认为,要想真正给“英语热”降温,还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现在的英语热不仅是因为高考需要,今后上大学还要考英语四六级、考研也要考英语,就连工作后评职称也要考英语,这些硬性的条件都会影响着人们对英语学习的看法,要想降低全民学英语的热度,就需要从国家层面调整英语在各类考试、评价中的地位,回归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交流工具的本质上来,让英语变为一种交流工具,而不是考试工具,让英语真正被应用而不是变成哑巴英语。”(燕赵晚报郭鹏)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知名教育专家查有粱教授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查有粱说,自从把英语纳入高考的重要学科后,中国学生花了大量精力去学习。“事实上,世界范围内都承认的三门核心课程是语文、数学和科学。”查有粱表示,英语作为一门工具,大众只要掌握基本知识就行,如果因为学科或工作需要,再进行深入学习即可。“我的英语知识就只来源于在石室中学学习的高中3年,但现在有那么多语言工具,跟外国人写信都完全没问题。”曾在哈佛大学做过高级访问学者的查有粱说,哈佛大学的教育研究院对硕士博士的外语能力都没有要求,只有特定学科才会要求。(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