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调查: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

2013-12-17 08:3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受访者认为遏制公款浪费最有效的监督方式是公众监督

    哪种监督形式对遏制公款浪费最有效?调查中,获选率最高的是“公众监督”(49.7%),其次是“媒体监督”(18.8%),排在第三位的是“纪委监督”(11.1%)。

    叶青指出,公款浪费难根治,主要还是由于扭曲的“为官之道”作祟,一些官员甚至不加掩饰地表示,当官就是为了捞好处,住好房、开好车、好吃好喝理所应当。“彻底刹住包括奢侈浪费在内的行政坏风气,必须下功夫改变现在有些扭曲的‘为官之道’。”

    李晓群认为,公款浪费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因为缺乏反浪费的系统制度,另一方面是因为对现有制度执行不彻底。他表示,彻底治理公款浪费,既要采取进行节约思想观念教育、行政处罚、经济制裁等手段,更要运用法律手段,建立完善惩治公款浪费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需要在《刑法》中加入浪费罪。

    早在2009年,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设立“挥霍浪费罪”来遏制过度应酬与公款吃喝。2010年,赵中林收到了中央纪委对他所提建议的答复,称中央纪委致函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的意见,最终认为对挥霍浪费行为追究刑事责任问题,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意见。但是,中央纪委将继续关注、及时跟踪了解这一问题。

    3年后的今天,对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的条件是否成熟?调查中,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