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调查: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

2013-12-17 08:3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指出,本次《条例》有3大特点值得关注:首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条款规定得十分具体。比如规定用公务卡进行强制结算,避免了现金流,保证资金使用规范、可控;其次,对禁止性的规定比较细致。第三章中有很多“不得”的规定,都是针对当下一些突出问题而设的;最后,特别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条例》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都提出了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长效机制。

    “《条例》是我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业中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央探索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来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节约网创办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晓群说。

    98%受访者坦言身边的党政机关公款浪费现象依然严重

    虽然公众对于《条例》的积极意义给予充分认可,但仍有多达98.0%的受访者坦言,身边的党政机关公款浪费现象依然严重。93.0%的受访者直言,在当下,与普通人生活中的浪费相比,公款浪费明显更为严重。

    对于党政机关哪种公款浪费行为最严重,受访者首选“公务接待”(33.8%),接下来是“公务用车”(20.7%)与“因公差旅”(16.7%)。其他依次是:办公用房(8.5%),会议活动(7.5%),庆典活动(6.3%),水、电、纸等日常办公消耗(4.2%)等。

    王敬波感觉,当前公车浪费尤其严重。公车改革提了很多年,一直推行不下去,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现存的车辆该如何清理。很多官员已经在享受公车,一旦处理这些公车,就会触动他们的利益,使改革遭到很强抵制。另一个问题是,应该如何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条例》规定要“适度发放”,但怎样“适度”还没有明确标准。所以,建立新型公务用车制度恐怕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

    广州某企业员工许为谨最担心预算上的浪费。由于对预算的管理制度还不严密,许多单位的预算中都夹杂了接待、考察等不必要的项目。通过严格的法律程序来控制、监督预算,剔除不必要的项目,才能触及治理公款浪费的深层次问题。

    “在治理公款浪费方面,社会关注还停留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出国这‘三公’方面。”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当下应该把注意力从“三公”扩展到“六公”,即加上楼堂馆所、公务礼品与办公用品。这样才能实现在治理公款浪费方面360度无死角。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