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调查: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

2013-12-17 08:3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早在2009年,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设立“挥霍浪费罪”来遏制过度应酬与公款吃喝。2010年,赵中林收到了中央纪委对他所提建议的答复,称中央纪委致函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的意见,最终认为对挥霍浪费行为追究刑事责任问题,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意见。但是,中央纪委将继续关注、及时跟踪了解这一问题。时至今日,对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的条件是否成熟?民调显示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机关经费管理、因公差旅、公务用车等多个方面,对防止党政机关的公款浪费行为作了系统的制度规定,其中诸多规定让人眼前一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对90170名网友进行的调查显示,93.7%受访者对《条例》表示力挺。91.0%的受访者表示,中央对公款浪费的治理也让其对自身的浪费行为有所关注。

    “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的规定让公众印象最深刻

    此次《条例》中的哪些具体规定让公众印象深刻?调查中,“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排在第一位(35.5%),其次是“除涉密外,公款消费应公开”(25.6%),排在第三位的是“违反规定对主要领导问责”(16.5%)。

    “我们单位乃至市党政机关的公款浪费行为的确有所改善。”陕西省延安市某机关公务员薛俊(化名)告诉记者,去年他刚进单位时,经常和领导、同事一起出去公款吃喝,有时光一箱酒就1000多元,今年这种情况明显减少。“除此之外,单位的公款支出审批变得更严格,需要4个领导签字才可以;在公车治理方面,前段时间市里拍卖了30多辆超标奥迪公车。”

    某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蔡伟(化名)表示,虽然在“八项规定”后,浪费已经很难发现了,但浪费可能更隐蔽了。对某些政府工作人员来说,浪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所以治理浪费是一个长期“战役”,关键要看长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