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考改革各方反应不一 河北受访者称三大难题待解

2013-12-10 10:3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学生:本来期待英语拉分,取消可能影响总成绩

    “本来一周有6节英语课。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是依据老师布置的作业来定,我对英语也比较感兴趣,课后也会主动学习英语。”昨日下午,昆明第一中学一姓杨的女生告诉记者。

    谈到高考不再统一考外语这个问题时,她的同学也说:“今天已经听说这个消息了。我们俩英语成绩都比较好,本来还想着高考时靠英语来拉拉分,高考如果取消了英语考试,可能会影响到总成绩。”

    采访中,英语成绩好的学生,会把英语作为拉分的科目。每个学生可能都有自己的强势科目,强势科目成了他们拉开分数差距的一张王牌。

    高一的窦同学说,她英语成绩在班上居中上游,平时就是课堂上学学,课后偶尔看一下英语书,没有去上培训班。她说,要是英语不再统一考试了,可能会影响到学习英语的动力,但影响不大。“我对口语比较感兴趣,班上很多同学也是对英语感兴趣才学习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成绩。”

    “太好了,真的吗?这是好事。”一听说英语不再统一时间考,宋同学和包同学兴奋地叫了起来。宋同学在英语上花的时间比较多,但成绩还是不好。她觉得语言主要是用来交流的,口语比语法重要,但考试又要求必须懂语法,使得很多同学尽管学得好但还是开不了口。“还是应该学好英语,毕竟英语在国际上使用很广。”

家长:多考几次,能避免临场发挥不好

    对于英语拟不再统一时间考,学生家长也很关注。网上消息发出来后,楚楚妈就和在读高三的女儿讨论了这个话题。

    她说,女儿赞成现在这种只有一次机会的考试,觉得一锤定音比较踏实。“她说如果有很多次机会,她可能就会松懈,想着这次考不好下次还有机会,结果一次考得不如一次。”“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赞成改革。”楚楚妈说,“多考几次,才能真正考出学生的真实成绩,避免临场发挥不好等客观因素。”

    去年6月份刚刚经历过高考的琪琪妈说,她被高考折磨了一阵。所以,就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我认为能够减少考试科目和次数,但是又能够让孩子学到在社会上有用的东西最好。”教育改革应该早就开始了,多学习国外的教育经验。

学校:一切要等文件正式下发

    现在已经是12月份了,再过五六个月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会不会对他们有什么影响,学校的教学计划会受到影响吗?对此,昆明一所重点高中的校长说:“现在还没有正式文件下来,一切要等文件正式下发。”

    从教育部出台方案,到各地制定实施办法,中间也还有一段时间。教育部方案也要求,各省(区、市)最迟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事实上,从2011年起,云南省已为每一届普通高考考生提供两次听力考试和口语测试机会。由考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对参加两次听力考试的考生,取其成绩好的一次作为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春城晚报 杨质高 赵建莉)

【责任编辑:张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