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考改革各方反应不一 河北受访者称三大难题待解

2013-12-10 10:3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难题三:英语一年多考,能否避免“追分大战”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详解政策细节时指出,外语考试将交由社会机构来承办,但是在过渡阶段肯定还是各级考试中心来承办,学生可以选择多次考试,考试结果是分数呈现,外语的分值以120分为宜。

    对外语科目进行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各方几乎同声叫好。对于有人提出“如何保证考试分数可比性问题”,曹九珍建议,可以通过像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那样建立英语考试题库来解决。但也有老师表示:“一旦题库建立,各种培训机构一定会使出各种招数破解,减负之举会不会演变成愈演愈烈的题海战术?”

    “如果实行一年多考,虽然分数从150分降到120分,但只要是以分数计分录取,那么为了获得一个‘最高分’,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绝不会放过任何一次考试机会。如此一来,会不会变成新的‘追分大战’?”石家庄市一中语文老师赵艳荣建议,“而如果能改成等级计分,考生根据级别报考不同类型的学校,就能对考生进行有效分流,避免所有考生都争着去考最高级。”

    “同时还应对高考试卷、课程设置进行改革。”石家庄市十五中英语老师李莉建议,高考试卷应加大对观后感、作文等主观题目的考查,通过这种引导增加学生听说读写等能力的锻炼,使其回归为一种语言的学习。(河北日报见习记者宋平 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张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