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业内剖析:“天然气供应不足”遭遇“最严的大气治理”

2013-12-06 22:5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前三季度全国各地雾霾天气多发,京津冀地区实施了史上最严的大气治理措施,而天然气作为优质清洁能源,成为治霾的重要手段。雾霾多发地区需要越来越多地用天然气来改造燃煤锅炉,这加大了天然气供应的缺口。

    造成“气荒”的原因并不仅如此,单就河北而言,供给渠道相对单一、用气规模骤增但应急储备设施滞后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天然气消费的潜力巨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天然气供应不足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生产能力有限,企业也缺乏大规模进口的动力;另一方面,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速过快,生产企业的产能跟不上需求量。

    从资源禀赋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不足,尤其是天然气探明储量更少。我国石油探明可采储量约占世界的2.4%,天然气仅占1.2%;但煤炭储量却占世界的14%。长期以来,我国依靠煤炭资源发展工业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污染加重,能耗较高,环境不堪重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被重视起来。

    近十年来,我国的天然气开采速度并不慢,从年产百亿立方米跃升至千亿立方米;进口量更是从无到有, 2012年达到423.8亿立方米。我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中石油目前掌握着国内近90%的天然气开采生产,中石化也有一部分份额,如年产超过100亿方的普光气田。

    要想缓解我国缺气的局面,必须一方面大力开采国内不多的天然气,另一方面需要加大进口的速度。有相关机构预测,2011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仅26%,然而至2018年将超过60%,至2020年更将超过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的趋势难以改变。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天然气产量588亿立方米,增长9%,天然气进口量(含液化天然气)约合247亿立方米,增长24.6%;而天然气表观消费量815亿立方米,增长13.1%。

    相比我国天然气进口增长速度而言,我国天然气消费的潜力巨大。

    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在中国的比重为17.67%,比世界平均水平(33.07%)低15.4个百分点,但天然气在中国的比重仅为5.5%,比世界平均水平(23.67%)低19.17个百分点,如果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的天然气使用量还将增加很多,“气荒”问题短期内似乎很难解决。(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