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万千网友推举“身边好人” “河北雷锋”助力善行河北

2013-11-22 17: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好人就在身边 雷锋就是你我

    2月20日上午,2012年网评月度河北雷锋年度总评会召开。网络票选位居前列的候选者的事迹在总评会上进行逐一审核。

    当看到石家庄27岁女孩赵灿远赴异地义务照顾盲人四兄弟的事迹时,评委们交口称赞。

    三年前,家住石家庄深泽县彭赵庄村的赵灿看到媒体对盐山县圣佛镇陈百万村盲人四兄弟的报道后,毅然决定到盲人四兄弟家做义工,照顾他们。几乎没干过农活的赵灿不仅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还要跟着四兄弟一起去地里播种、除草、收庄稼,三年来,她照顾盲人四兄弟的善行从未间断。“赵灿的事迹格外突出,她用无私的爱演绎着助人为乐的真正内涵,是90后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本次活动评委、河北新闻网总经理张保安坦言:“我被她的精神深深打动了。”

    看着一位位候选者的事迹,就好像与善良的人们的一次次心灵对话。评委们一致表示,通过这次评选,他们发现了普通百姓心中蕴含的善美和大爱,感受到了来自群众中强大的道德力量,并深深地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

    正如评委们所言,网评的过程就是学习传播的过程,就是认知、践行、引领的过程。被这些河北雷锋所感染和教化的不仅仅是评委们,参与此次活动的网友成为最直接、最广泛的受益者。

    据统计,一年以来,通过网友推荐、网络投票、网上留言等多种方式参与此次活动的网友达1000万,作为这些河北雷锋的“粉丝”,网友们被这些平凡人的伟大精神所感染,也被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

    家住省会,做网店生意的28岁女孩黄响铃就是河北雷锋的“粉丝”之一。她说,自己与网评河北雷锋活动有着三次不解之缘。

    第一次是在偶然间。“我经常上河北新闻网了解本地信息。有一次,无意中点开了这项活动的专题页面。”小黄说,“平时看惯了雷锋人物高大全式的宣传报道,总觉得不接地气,但这里讲得都是身边人,平凡事,比电视报纸上的更多,更真实。”小黄一口气看了十多位候选人的故事,还投了票。“几天之后,我突然发现,河北雷锋的候选人之一,‘最美红衣大姐’苏宣敏就住在我们社区。”小黄兴奋地说,“她成了社区的名人,大家都夸她呢!”再次上网时,小黄又找到了那个页面,还将其放进了网络收藏夹。

    接下来,小黄与网评月度河北雷锋的缘分又深入了一层。“在河北雷锋的专题页面上,我认识了不用复炸油炸油条的保定‘油条哥’刘洪安,14年卖挂面却不加任何添加剂的邯郸‘挂面哥’石伟峰,还认识了唐山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欧阳春英,他们都是商人,都在用良心经商。”已经开了五年化妆品网店的小黄说,“只有讲诚信, 买卖才能越做越大。”

    受此触动,她决定,无论以后有多大的利润诱惑,她都要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还在自己的网店页面上打出了“做河北雷锋,开诚信网店”的广告。

    小黄的经历仅是一个缩影。很多网友都是在网络票选的过程中,实现了对雷锋精神的深入理解,进而改变着自己的行动。“我还记得,首月专题上线后,网友的反响出乎意料。”金卫卫介绍,根据以往的评选活动经验,对于没有设置物质奖励的网络投票,十万人次的参与度已经相当高了,而该活动在没有设置任何奖励的情况下,上线短短8天,参与投票的网友就逼近十万人次,一个月后,竟然突破百万。“不过,从网友们的留言来看,如此火爆的参与度也在情理之中。”金卫卫举例说,一位名为“四季草莓”的网友留言说,登上年度榜单的广平“最美女村医”刘贵芳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我也是一名医生,我也要像她那样,坚守医者仁心,这样才不愧于人生嘛!”名为“金星”的网友也感慨道:“从今天做起,从每天的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我也能成为河北雷锋!”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