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万千网友推举“身边好人” “河北雷锋”助力善行河北

2013-11-22 17: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多方推荐共举使评选“接地气”

    “向你们推荐两名‘雷锋’,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太感人了!”2012年8月中旬的一天,河北新闻网河北雷锋专题编辑金卫卫接到了来自承德平泉县马阿姨的电话。

    据马阿姨描述,8月9日,平泉县一家金店突发抢劫。面对手持尖刀的凶残歹徒,平泉居民齐建辉和来自唐山的游客王进权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冲进屋内与其搏斗,并最终将歹徒制服。当民警赶到时,两位英雄的身上已满是血迹,身体多处出现淤青。“能成为河北雷锋的候选人吗?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打算为他们投票!”金卫卫感受到,电话那头的马阿姨特别诚恳。负责河北雷锋专题编辑工作半年来,金卫卫已经记不清接过多少这样的推荐电话了,而网友的热情也成为她做好这份工作的动力。

    除了拨打推荐电话,更多的网友通过网页留言推荐身边的雷锋。“看了王俊旺拼死控车救人的事迹,我特别感动。我们南宫也有一位见义勇为的小伙子,他叫韩学。9月2日,发现两个小偷在长途车上行窃,24岁的韩学挺身而出。与窃贼搏斗时,韩学背部受伤,血流如注,最终小偷没有得逞。”一位网友在网评月度河北雷锋网页的评论区写道。

    “我们学校有一位‘吕希庆’。”一名秦皇岛的网友也在留言区中写道,“我们学校的王丹也在背残疾同学上下学,坚持了8年啦!”

    每次挂断这样的推荐电话,看到这样的网络留言,河北新闻网的编辑们就会马上着手核实事件、组织材料,力求让这些“雷锋们”尽快与网友见面。

    除了大批热情的网友,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文明办工作人员也是河北雷锋的“发现者”。“一旦发现了好人好事就会马上向河北新闻网推荐,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习惯。”保定文明办调研处副主任科员秦纪安说,因为有了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他们挖掘典型的意识更强了,依靠群众发现典型的工作方法也越发有效。

    秦纪安清楚地记得,2012年6月,经当地群众反映,保定望都县一位普通农民陈建敏走进了他们的视野。原来,36岁的陈建敏所在的太平庄村紧挨京广铁路,因车流量大,车速快,交通事故频发。陈建敏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10年来,他用双手将30余名受伤者抱离了险境。“这不正是雷锋精神的绝好体现嘛!”秦纪安马上赶往望都采访,当天就写好了事迹材料,上报参加第四批月度河北雷锋的评选。“陈建敏最终入围了年度河北雷锋的榜单,我一点也不意外,像这样见义勇为的典型值得宣扬。”秦纪安高兴地说。

    为了增强活动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该项活动还特别提出新闻媒体可以推荐河北雷锋候选人。一年来,主办单位收到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省内主要媒体推荐的河北雷锋候选人近20名。最终入选年度河北雷锋的张莹就是其中之一。

    张莹是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2012年,藁城的一对夫妇带母亲来石家庄做肺癌手术,把装有46400元现金的包忘在公交车上。张莹捡到了这个包,并委托12路车长交给失主,没留下姓名。90后女孩拾金不昧的消息被省内媒体广泛报道,受到社会极大关注。2012年10月,河北日报推荐张莹作为2012年10月河北雷锋的候选者。

    据统计,经普通网友、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的共同推荐,2012年网评月度河北雷锋的候选者达到1500名。多方推荐共举使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广泛性和大众化,它也印证着——— 雷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