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道德模范享受劳动模范待遇 为全国首家

2013-11-21 17:4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11月20日,河北省召开“道德模范享受有关待遇”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发出通知,批准河北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享受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今后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北省道德模范获得者享受待遇也将照此执行。据了解,在全国各省中,道德模范享受这一政策的,河北是第一家。

    这意味着,河北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可以在工资、退休费、荣誉津贴、住房、医疗、工伤、困难补助、休假疗养等方面,享受同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样的待遇。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强调,给道德模范这样的待遇,就是要弘扬社会正能量,崇尚文明,倡导积极的价值导向,让好人有好报,恩将德报。

11月20日上午,河北省举行“道德模范享受有关待遇”新闻发布会。

  从11月20日召开的河北省“道德模范享受有关待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发出通知,批准河北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享受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今后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北省道德模范获得者享受待遇也将照此执行。

  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公务员局局长杨德秉介绍,河北省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主要享受9种待遇:

  工资方面。获得一次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可在套改确定的基础上,高定一个工资档次或一个薪级工资。获得国家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和两次及以上省部级荣誉称号的,可在套改确定的基础上高定两个工资档次或两级薪级工资。

  退休费方面。职工劳动模范退休后,获得全国、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的,其退休费在规定标准的基础上提高15%,获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每获得一次,其退休费在规定标准基础上提高5%,最高不超过15%。提高后的退休费不得超过本人原工资总额。

  荣誉津贴方面。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一次的,其荣誉津贴调整为每月120元;获得荣誉称号两次的,调整为每月200元;获得荣誉称号三次的,调整为每月300元;最高调整为每月300元。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人员,离退休后每月发给荣誉津贴调整为300元。

  住房方面。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家庭符合当地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条件的,当地人民政府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优先为其提供住房保障。符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其购买经济适用住房。

  医疗方面。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所在单位整体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参照公务员的医疗补助费的标准为职工劳动模范缴纳医疗补助费;未整体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在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职工劳模个人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并按公务员医疗补助费标准交纳医疗补助费,或者参照当地公务员的医疗报销标准为劳模报销医疗费。2006年,河北省下发《关于调整省直七方面人员医疗保险待遇标准的意见》,对享受省直公务员医疗待遇的省部级以上劳模在报销比例、诊疗范围方面给予了特殊照顾。

  工伤方面。职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因病或者因工负伤停止工作进行医疗时,医疗时间不足6个月的,按本人原工资标准或者医疗前3个月的月平均工资金额发给工资;医疗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按本人原工资或者医疗前3个月的月平均工资百分之七十五的标准发给病伤救济费。

  困难补助方面。按照劳模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级政府设立特困劳模救济金。特困劳模救济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2005年7月下发的《关于建立河北省省部级劳动模范生活困难救济基金的通知》规定,每年由省财政注入600万、工会组织注入100万元资金,用于对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的省部级劳模实施基本救济补助工作,构建起河北省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救助长效机制。

  休假疗养方面。在职职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1至2年参加一次休养活动。所需费用由组织休养活动的部门和职工劳动模范所在单位共同负担。休养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走访慰问方面。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得者是省内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杰出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会等有关部门每年的元旦春节前后都发函或派人进行慰问,一些重大活动凡是条件允许都积极邀请其参加。

  同时,杨德秉还补充说,近期,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将组成联合调研组对省部级以上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管理服务情况开展全国调研,河北省人社厅将以此为契机,对劳动模范中城镇居民、农民待遇落实问题,抓紧协调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并积极向国家提出建议意见。

  据了解,自2007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以来,河北省共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6600余名。其中,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2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称号。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强调,河北省出台这项政策,给道德模范这样的待遇,就是要弘扬社会正能量,崇尚文明,倡导积极的价值导向,让好人有好报,恩将德报。(河北新闻网)

弘扬“好人有好报”价值导向 河北此举为全国首创

    记者11月20日从河北省文明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批准河北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享受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今后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北省道德模范获得者享受待遇照此执行。据了解,在全国各省中,道德模范享受这一政策的,河北是第一家。

    据了解,自2007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以来,河北省共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6600余名。其中,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2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称号。自2008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到今年9月,河北省共有59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接近全国入选人数总人数的十分之一。(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