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观点交锋:又爱又恨,休假难题如何破解

2013-10-12 17: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长假带来了混乱的作息、无尽的拥堵,造成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甚至有学者主张取消3天以上的法定长假。然而难得的长假期又让人们不忍舍弃。又爱又恨的休假难题究竟该如何破解?专家和网友都提出了各自不同的意见。

经济学家汪丁丁:长假损失2000亿元 取消3天以上长假

    10月6日,经济学家汪丁丁在博客撰文称,每年长假的损失,保守估测大约折合2000亿元。其表示,目前每年两次长假,假前假后的低效率、心态调整,大约等于每年损失10个完整工作日。长假旅游,主要是年轻人,其中劳动力约两亿人日。全国损失20亿人日。据2012年城市人均产值数据,劳动生产率以每天百元计,即2000亿元。其建议进一步取消三天以上的法定长假,争取两年之后普及弹性休假制度。

    对此,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一说法完全否认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概念,“如果这么算的话,全年法定节假日115天,全国13亿人,总共损失多少?”

    黄金周在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确发挥着能量。“一个黄金周占到一年全国旅游收入将近10%。也就是,一个黄金周的收入,相当于平时的五六周的收入。”财经评论员刘戈说。

    此外,刘思敏表示,双休日满足了劳动者最基本的身体休息需求,而长假旅游满足了劳动者精神层面的更高需求,是自我发展和自我提高的体现,不能单纯地用经济账来概括。(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