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不文明旅游原因分析:国民文化素质较低 基础设施不完善

2013-09-30 16:1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和恶习在旅途中频频上演,那么,旅途中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的原因是什么?旅游者自身素质、随大流的从众心理、相关部门没有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是重要原因,而对于出境不文明旅游而言,中西方文化差异也是旅游不文明事件频发重要因素。

主要就是素质问题

    近日,记者走访吉林市景区、公园后发现,没吃完的苞米、零食包装袋经常被随意丢放,争抢拥挤买票、入园的情况也时时发生。对此,不少市民都表示反感,总觉得这是在丢自己的脸,影响江城的形象。市民田先生也是个经常外出旅行的人,他给记者分析了不文明行为隐藏的心理因素,田先生说:“主要就是素质问题我觉得,而且就是一个心态问题,你想我花钱来旅游,我就必须玩好嘛,我乱扔垃圾肯定有人收拾,所以我就肆无忌惮的扔,就这样一个心态。”

随大流的从众心理

    还在上大学的刘同学也是个背包族,经常会去一些地方感受生活,通过观察和对比,她做了一个总结,她说:“我觉得文化素质是一方面,再说人云亦云的,大家都是传染的,力度也不够大。”正如刘同学所说,随大流的从众心理,构成了不文明出游屡禁不止的一大原因。

相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市民朱先生则表达了和以上两位不同的看法:“我就觉得吧,国民素质是一个问题,但是相关部门吧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没有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更没有非常人性化的服务。比如说景区啥的没有配套的厕所、垃圾箱啥的。还有就是旅行社的宣传力度我感觉也不够,游客不懂得尊重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很多不文明的现象就是因为这种无知和误解造成的。”

    由此可见,对于旅途中不文明现象,更多人将其归咎为国民自身的文化素质较低。可是,除了国民素质教育有待增强外,是否相关部门也应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旅行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毕竟,旅游文明的参与者不只有游客自己。(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郭凯】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