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厕所为何成为噬命黑洞? 改造旱厕提高防范意识

2013-08-15 15:4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厕所为何成为噬命黑洞?农村旱厕“前坡后坑”的结构和粪池中发酵的沼气都隐藏着极大的隐患。尤其是夏季,厕所经常处于湿滑的状态,闷热的天气也易使人头脑发蒙,增大了滑入茅坑的危险,高温还使粪坑中的沼气大量产生,一旦吸入,极易使人窒息。同时,手机的过度使用也值得警惕,蹲的时间太长导致腿脚麻木,或是手机掉落厕所,都能成为悲剧发生的诱因。因此改造旱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冀南旱厕结构“前坡后坑”藏隐患

    冀南旱厕在冀南农村通常位于院落一角,或共用单间或男女双间,前面部分为如厕通道,后半部分为粪坑,“长近2米,宽1米左右,深约1米半”。传统的旱厕有一个坑位,下面是一个大约45度的斜坡,粪便顺着斜坡流到化粪池里去了。厕所启用后,村民会选择使用水泥板或木板将粪坑遮盖,根据使用情况定期不定期清理。

    粪坑内有毒气体成致命元凶

    掉入粪池中毒溺亡事件时常见诸媒体,为什么粪池成为吞噬人命的黑洞呢?

    资料显示,沼气是人畜粪便、秸秆、污水等有机物在密闭池中发酵产生的,是一种混合气体,可以燃烧。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旱厕中粪便积累多,长期密闭、通风不畅,易产生沼气,且浓度较高。如果有人掉进粪池,沼气中的有害气体经肺泡进入血液,与红细胞结合,会使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使人窒息,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此外,记者此前在农村采访时注意到,不仅村民将沼气池挖得深而陡,很多粪坑也多是水泥抹墙,虽然不大但都比较陡,上面遮盖也并不严实。(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