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精神病患频频当街伤人 治疗少保障康复存难题如何破解

2013-07-30 10:2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院办室主任李佳勋介绍,如果参加了医保或新农合,病人都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报销,遗憾的是,就目前医院的就诊情况看,精神疾病患者很少参加这两项保障。

越是没有保障,对于漫长的服药过程,家庭失去耐心的可能性就越大。

精神科医护人员短缺

家庭监护的缺失,是精神疾病患者的第一道失守。

医护人员的短缺,则是精神疾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内伤。“病人办好了入院手续,换病号服的过程中,一下子掐住护士的脖子,好在旁边有个男家属赶紧给掰开了。”这惊险的一幕,很难想象发生在病房里。

武警河北总队医院的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陈云芳,对类似的场景见怪不怪,但也更凸显精神类医疗机构对男护士的渴求,在过去的七八年里,陈云芳所在的精神卫生中心,女护士的流动已经超乎正常比率,流失了40多人。

自从一位供职四五年的男护士离职后,陈云芳的部门,再也没有了男护士的身影,而控制部分暴躁型患者,需要一把子力气,女护士显然应对不了。

不久前,精神卫生中心好不容易来了一名男护士应聘,陈云芳斟酌着和对方谈了一次,希望要有个心理准备……结果,只待了两天,新来的男护士就不辞而别。“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跟别人一介绍,说自己在精神科上班,估计连媳妇都不好找。”陈云芳坦言,因为医护人员的短缺,不能保护病人的安全,收治病人方面,医院已经受到了影响。

精神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

武警河北总队精神卫生中心的情况并非个例,相对而言,作为一家主攻精神类疾病的专业医疗机构,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有550张病床,有350多名专业人员显得非常“富足”。

然而,全省最专业的两家精神类医疗机构全部在保定辖区,另一家是河北荣军医院。对于保定当地的精神疾病患者是福利,对于外地患者却是周折。

廊坊和邢台的地市级精神医疗机构还在筹建中。以廊坊为例,霸州中医院有精神科,固安、香河、文安各有一家外,其他的区县再无类似机构。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2010年对全省的精神类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全省149所精神卫生机构,精神专科医院59所,综合医院精神科78个,精神科诊所6所。

【责任编辑:张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