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破解精神病患行凶难题 需家属灭火政府救治法律管制

2013-07-30 09:5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防治精神病患犯罪行凶 救治之外还需法律管制

精神病患行凶,要依法进行精神病鉴定,保证不枉不纵。同时贯彻《精神卫生法》,落实各方责任,特别是政府的责任,建立起完善的监管和救治体系。

近来,北京、广西、四川等地连续发生有精神病史者持刀行凶事件,造成多名无辜群众死伤。日前,北京市卫生部门透露,针对精神病人中途康复机构缺失,北京相关部门拟对精神疾病患者社区康复出台专门的服务、管理方案。

此类具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接连作案,危及社会公众的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但在法律上,世界各国均将精神病人视为限制或完全无刑事责任能力人,因此,严厉的刑罚并非管治他们的有效手段。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这并不意味着精神病人一律不承担刑事责任。刑法同时还规定,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此,对新近发生的几起精神病患行凶案件,首要的一环是要依法进行精神病鉴定,对嫌疑人作案时的精神状态及刑事责任能力的有无及大小,作出科学、准确的鉴定,以保证不枉不纵。

对于完全无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即使不追究刑事责任,也并非放任不管。根据刑法规定,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今年起施行的新《刑事诉讼法》,专门为此增加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特别程序,规定对此类精神病患的强制医疗,由检察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决定。法治化的程序规定,既保障了对精神病患的必要管治,也保障了其应有的诉讼权利。

但这些都是事后的管治措施,对于杜绝此类事件发生远远不够,强化事前的管控,防止精神病患实施犯罪,更为重要。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精神卫生法》,对于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断、住院治疗、出院和日常看护、康复训练等,均作出了规定。依据该法,精神障碍患者的住院治疗实行自愿原则,但对于“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严重患者,仍然予以强制住院治疗;且必须在经过检查评估,表明不需要继续住院治疗时,才予出院。

当务之急,是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制定更为详尽的实施细则,落实各方责任,特别是政府的责任,建立起完善的监管和救治体系,彻底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消除社会隐患。(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