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应对天灾绝不可抱侥幸和取巧之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7-16 16:17:1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核心提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不仅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防汛,还要通过对全国各地汛期的关注,吸取各地防汛的经验和教训。四川江油惨痛的垮桥事故警醒我们:应对天灾,也许没有更好更省力的办法,只能提前将应急预案准备得细些、再细些,将防御工作做得足些、再足些,即使不能阻止灾害的发生,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能经受住汶川大地震的都江堰工程则启示我们,将生态敬畏感放在最高位置,把城市原生态文化和需要放在首位,倡导“人与人之间相互融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终极发展目标。

暴雨应急预案里为何没有封桥

    7月9日上午11时50分许,四川江油市青莲镇盘江大桥(当地也称青莲老桥)被冲垮。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垮塌应急指挥部通报,截至9日21时,已核实有5辆车坠河,已确认3人被救起,6人失踪。被救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无生命危险。(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7月9日10时10分,也就是这次垮桥事故发生前1小时40分,四川气象台已将第27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第28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要求停课停业,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显然,这场暴雨是一桩“事先张扬”的天灾,谁都知道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雨十分危险,不幸的是,垮桥坠河这样的悲剧还是发生了。暴雨并不像地震,它是完全可以预报的,面对提前知道的天灾,为什么伤亡还是如此惨重?

    也许,我们没必要非得在第一时间将天灾和人祸弄个清楚明白,事实上,在每一起悲剧里,它们总是杂糅一处。在网上,关于桥梁质量问题的质疑已经有很多。确实,在豆腐渣工程普遍存在、垮桥事故层出不穷的当下,这样的质疑谁也不能说毫无道理。但我们也得承认,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雨之下,出现桥梁垮塌事故也并不一定就是质量问题。

    据悉,此次垮塌的盘江大桥在今年之前一直限制通行。今年7月4日,因新绵江公路施工,该桥经加固、维修后,才被重新投入使用。于是,真正的问题来了,既然曾经是一座限行的老旧大桥,因为施工需要才临时成为应急桥梁通道,那么在接到暴雨红色预警之后,为何没有及时封桥?

    在这个暴雨季节,全国垮桥事故已经发生了多起,仅在四川,之前一天就发生了汉旺牛鼻子大桥垮塌、兴隆绵远河大桥垮塌等若干起垮桥事故。面对近在眼前的教训,为何相关部门未能吸取教训,非得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才能猛然惊醒?

    在可以提前预报的天灾面前,政府部门越重视,应急预案越细致,人员伤亡情况就会越少。这是常识,也是真理。尽量将天灾的威力想得厉害些,将应急的预案做得细致些、有针对性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危险的环节,这是政府部门理应做到并且能够做到的。

    暴雨无可避免,基础设施也不可能迅速完善,但我们总不能任由同样的悲剧一再发生:比如暴雨时立交桥下积水严重,就要提前准备好应急排水设施;比如某些地方发生泥石流危险大,就要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比如暴雨时窨井盖容易被冲走,就要提前装好防坠网;比如暴雨冲毁桥梁事故频发,暴雨来了就应提前封桥……

    眼下,全国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还没有结束,这次惨痛的垮桥事故警醒我们:应对天灾,也许没有更好更省力的办法,只能提前将应急预案准备得细些、再细些,将防御工作做得足些、再足些,即使不能阻止灾害的发生,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盛翔)(河北青年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