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我国九成民营博物馆无人监管 未来将有法可依

正规民间博物馆步履艰难

    在冀宝斋的话题被当做笑话流传时,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却有些痛心疾首:“他们有那么大的场地,那么好的展览设施,里面放的全部是垃圾;可是很多优秀的藏品,根本找不到场地来展示。”

    而此次冀宝斋事件,阎焰一方面希望国家能够严格整顿和监管博物馆收藏行业,另一方面也担心此事对于正规民间博物馆的声望带来冲击。“原本拥有优质藏品的大藏家,就不太愿意和民间博物馆合作;如果不好好治理整顿山寨博物馆,正规的博物馆发展会更加困难。”

    相对于正规民间博物馆的场地困难,以及获取藏品、展品上的高门槛,如冀宝斋一般的山寨博物馆用简单的“利益置换”搅乱了整个行业。无论是投机分子还是违规渎职的官员,在利益的考虑上使得这些山寨博物馆反而更容易获得场地、声望以及业务活动的便利。表面上看,仅仅是藏品“雷人”,但实际上肯定有人获益,也意味着肯定有人蒙受损失——至少,社会利益和文化利益在无形之中已经严重受损。

    早在2007年就有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涉猎收藏的藏家人数已经达到了7000万人——即便每人一件真品,国内的民间藏品数目也是不可思议的。国家职业艺术品鉴定师赵景华曾撰写博客文章称:“如果一家私人博物馆,在宣传的时候总是号称自己馆藏了几百件甚至上千件珍品,那么它很可能就是一家专门收藏赝品的博物馆。”尤其是瓷器、青铜器等古玩,在经历中国近现代那么多次动荡冲击后,不可能有哪个个人或者博物馆能拥有上千件真品。

    而当民间博物馆所代表的收藏界只剩下赝品当道的气氛时,整个历史文物研究领域就基本被毁灭了。而正规民间博物馆原本就微薄的力量,面对这种现象,也只能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