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山寨”博物馆并非个例 揭其背后的真相(图)

“奇葩博物馆”为何能成为“地方文化名片”

    明明是欺世盗名,“奇葩博物馆”竟自诩“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人类文明”;明明是“丧失了基本的文化水准”,却成了一张“地方文化名片”。更令人担忧的是,该博物馆近一年内竟有三四千学生前来参观、接受教育。真是不可想象,学生们究竟会从这个丧失基本文化水准的所谓博物馆里受到怎样的文化教育?

    尽管河北省文物局表示,冀宝斋博物馆并未在河北省文物局注册,完全是“自己在弄,自己在造势,自己在编故事”,但冀宝斋博物馆却弄得风生水起,造得红红火火,编得有枝有叶。于是,没用多久,多块招牌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挂了上去,“地方文化名片”的名头竟这样响当当地打了出去。

    而现在,在网友的一片吐槽声中,多家与这张“地方文化名片”的诞生有关联的单位纷纷出面撇清:博物馆的主管单位冀州市文广新局称,当初为博物馆补办手续只是作了一个初审,即有场地、有藏品;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评审的专家没有搞文物的,都是搞科学的……透过这些解释不难发现,相关部门在审定的时候竟都有意无意地忽略或者绕过了对博物馆文物的鉴定,所侧重的只是推荐材料。而推荐材料归根结底,又是地方政府和博物馆自己填报的。这些情形,恰恰暴露出了我国目前民办博物馆的乱象。(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