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领导指导防汛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7-12 17:53:29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核心提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河北省领导赴各地指导防汛工作。河北省长张庆伟到省气象局、省水利厅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张庆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全力以赴将可能到来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7月11日,河北新河县牙家寨村的一位农民在被雨水淹没的西瓜地中寻找可以采摘的西瓜。从7月1日开始至今,河北省已连续遭遇了两次强降雨的袭击,这是河北省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这一阶段的强降雨突破了保定市区、丰润、唐县、南宫等地有气象记录的降雨量历史极值,还造成多地受灾,仅新河县农作物受灾面积就达20多万亩,其中6万多亩绝收。气象专家预计,在进入今年主汛期之后,河北省还将有明显的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张庆伟在河北省气象局、省水利厅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全力预防和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河北新闻网7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玉亮)今天下午,河北省长张庆伟到省气象局、省水利厅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张庆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全力以赴将可能到来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河北省气象局,张庆伟来到省气象台会商室、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中心,检查了解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北戴河暑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等情况,听取全省气象服务的汇报。在会商室,张庆伟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进行视频连线,共同商讨推进河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他还与秦皇岛、清河等市县气象部门负责人进行连线,了解当地汛情以及值班、监测等方面情况。张庆伟强调,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科学性、严谨性。当前,要密切掌握雨情、水情,认真分析天气变化趋势,重点做好气象灾害防御的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害性天气能够及时预报预警,为各级政府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他强调,要切实提高装备、技术、科研和服务水平,增强气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在省水利厅,张庆伟检查了省防汛抗旱办公室水情值班室、省防汛调度中心的工作,并听取全省防汛工作汇报。他强调,入汛以来,全省强降雨出现时间早、降雨强度大,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近7成。7月下旬、8月上旬是河北省降水量最大、最集中的时段,发生灾害性恶劣天气的几率加大,防汛抗洪面临严峻考验。一要增强防汛抗洪抢险的紧迫感、责任心。各级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研究完善科学有效的预案体系,层层落实安全度汛责任。二要提高防汛抗洪指挥调度水平。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尤其是各级行政责任人要在岗到位,一旦发生灾情做到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突发问题。要大力推进各类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确保信息畅达、政令畅通、指挥调度科学高效。三要抓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措施的落实。有关部门要将各类防汛物资及时补充到位,建立层层值班制度,提高应急响应水平和能力。要加强防汛组织指挥系统和抢险队伍、救援队伍的建设,确保发生汛情时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四要做好重点地区、薄弱环节的防汛减灾工作。要针对燕山、太行山等易发地质灾害地区以及病险水库、尾矿库等重点部位,做好各类隐患监测、预警工作,遇有险情,迅速组织群众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降低城市内涝造成的损失。城建部门要加紧检修排水设施,疏通管网,提高防御能力;处在低洼地带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区,要尽早落实防范措施。五要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加强会商,积极主动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