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内涝如何解“请来我的城市看海”黑色幽默拷问城市良心

    上海:地铁漏水因空调阻塞

    新浪网民“马志海”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上海地铁“下小雨”的照片被超过千名网友转发,他写道:一场大雨,上海地铁成了水帘洞,漏得个通透。

    在暴雨过程中,上海轨道交通部分地势较低的地面站有漏水现象,其中,一些地势较低的站点还出现了雨水倒灌进车站的情况,一些正在施工的工地与地铁设施对接处也出现了漏水,有的车站顶部伸缩缝出现脱落也导致暴雨中漏水。

    而个别车辆内部漏水的问题则系空调管道阻塞,导致应该排出的水倒灌到车厢内。

    深究:一座城市的优劣不能只看地表 更要看地下

    “城为人居”,城市的最大贡献在于宜居、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因此,评价一座城市的优劣,就不能只看地表的、外显的,更要看地下的、功能的。如何做足“地下工程”,吉隆坡的成功案例无疑为我国治内涝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吉隆坡筹款4亿多美元修造了一个叫做“聪明隧道”的暴雨管理和道路隧道系统,把城市抵抗暴雨的排洪能力提高到百年一遇。这样一种“聪明的隧道”技术实际上是个三层结构,底下有一层是永久性地排水;第二层平常用于通车,但到了5年为周期的大洪水的时候,第二层通道就变成排水通道;到了特大的极端性暴雨、甚至20年一遇的暴雨来的时候,他把整个车道全部封闭,把直径12米的整个隧道全部变成了排洪。这样能够迅速地把洪水排出去,城市免于积水,基本上解决了城市中心区的排涝问题。(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