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内涝如何解“请来我的城市看海”黑色幽默拷问城市良心

    【核心提示】“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这是法国作家雨果的名言,再次向城市建设管理者敲响警钟。衡量一座城市的良心和品质,不能只看外表的高楼林立、街道宽阔、广场气派,更要看重那看不见的排水工程。一座城市的下水道,体现出城市建设管理者的远见,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良心”。对于今天的城市建设来说,资金和技术并非致命的难题,真正考验的也许就是为民生冷暖、城市繁荣而深谋远虑的责任。

城市内涝成通病(资料图)

    现状:城市内涝严重,“看海”成了暴雨与现代化大都市开的黑色幽默

    石家庄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一方面严重缺水,不惜一切代价四处调水,另一方面,却以水满为患,拼命地排洪,任由清亮的生命之水白白流失。

    我们总在谈先进国家城市的排水管道,可是,却忽视了他们的蓄水能力。日本东京和大阪街头小型公园、绿地和广场,无一例外地采用“沉降式”,比周围地面低半米到1米左右,雨水可以轻易地在此汇聚,渗入地下。在更多的国外城市,蓄洪池等集雨工程早已成为城市常见的基础设施。

    立交桥增设雨水调蓄池是一种新型的变废为宝的方式,,代表一种理念的转变——暴雨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而是可资利用的资源。然而,需要紧盯的不仅是立交桥,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如何恢复萎缩的城市河流、湿地的生命力,让自然水系形成自我调节能力;如何给城市的绿地广场“减高”,发挥集雨、滞洪的效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