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760多公交推"无饮食车厢" 乘坐不要饮食

    燕赵都市网记者任利实习生于建红钱越

    去年11月12日,本报曾报道了石家庄市的公交车变成了“早餐会”,包子、豆浆、油条、煎饼果子……各种各样的食品出现在公交车里,给不少乘客带来困扰。但当时石市公交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车厢进食”,只能呼吁不广大乘客不要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昨日,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也将推出“无饮食车厢”,今日全市760多辆空调车将会摆放“无饮食示范车”的黄色牌子,届时市民注意,乘坐这些车辆时不要饮食。但目前该形式还属于倡议非强制,公交总公司也希望乘客们能积极遵守。

    报道回顾

    石市公交车上吃东西情况严重

    去年11月8日,本报记者曾在106路、1路等多路公交车上进行了调查发现,石市的公交车上乘客吃东西情况十分严重,尤其在早上,公交车更是成了“早餐会”,有网友曾吐槽这一现象,并称“韭菜馅包子”为公交车上最“恐怖”早点,杀伤力可以覆盖整个车厢。

    昨日15时许,记者再次上了1路、55路等多路公交车。记者发现,尽管已经是下午,但依然可以发现有乘客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的情况。在1路公交车上,两名女士坐在车厢最后一排不断吃着薯片,薯片碎末在她们座位周围已经撒了不少。在一辆55路公交车上,记者在车厢里看到,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正吃着雪糕,融化了的汤汁不断滴落在地板上。

    对于在公交上吃东西的不良影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李红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交车上进食,容易患肠道类传染等各种疾病。如果车上有结核病人正处于传染期,一旦病人的喷嚏、咳嗽散发出的飞沫接触到食物,进食的乘客感染几率会大大增加。此外,公交车上进食,如果碰到急刹车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进食者误吞食物,情况严重的还容易引起窒息。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