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空调公交车上拒吃“韭菜合子” 各地吐槽公交食物黑名单

    【核心提示】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想必许多人都曾经历过,不管是自己吃还是看见别人吃,都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在全国多地都实行“无饮食公交”后,习惯在公交上吃东西的人就该收敛一下了。公交环境是公共环境,一个人吃东西就会影响到其他人,尤其是韭菜馅的食物,那气味是让人难以忍受的。那么,都有哪些食物被列入公交“黑名单”了呢?

空调公交车上拒绝吃“韭菜合子” 石家庄细微之处倡文明

石家庄760辆“无饮食示范车”拒吃“韭菜合子”

     河北新闻网7月5日讯(见习记者王春锐)6月25日,石家庄市760多辆空调公交车齐刷刷地在挡风玻璃处摆上了“无饮食示范车”的标牌,公开拒绝乘客在车上吃“韭菜合子”。十天过去了,这项举措践行的如何?乘客又持何种态度?记者今天在部分“无饮食示范车”上进行了调查。

    记者采访了多辆空调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们普遍反映,自活动开展以来,在车上吃东西的乘客明显减少,一些带着食物上车的乘客在听到“禁吃”的语音提示后,都会主动将食物收起来。

    在一辆35路空调公交车上,记者对部分乘客调查后发现,对这项举措持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仍然兼而有之。持支持观点的高女士认为,这种做法给大家创造了良好的乘车环境,值得提倡。尤其是夏天,如果公交车垃圾桶里有水果皮之类的垃圾会散发异味,还有在车上吃雪糕的,不注意的话会把扶手弄得粘乎乎的,影响其他乘客。另外也有贴心的乘客认为,在车上吃东西会影响公交卫生环境,增加公交司机师傅的负担。而持反对观点的乘客,理由就显得五花八门。乘客侯先生表示:“单位离家远,大早上的买杯粥不赶紧喝就凉了,而且我还有胃病,喝凉粥胃会难受。”领着孩子的孔女士告诉记者:“我女儿4周岁了,带她出门必备零食,有时路途远她喊饿,难免在公交车上给她吃点饼干和面包,不然哭闹起来更影响大家。”“我平时工作压力大,上班距离远,领导又不让在公司吃早餐,只能在公交车上车吃,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上班族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张女士则持中立的态度,认为如果乘客实在饿,车上人又不多,在保证不吃重口味食物的情况下,偶尔为之也是可以的。

    “细微之处见文明,这项规定值得鼓励,能对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作出一定贡献。”河北省省会文明办城市处处长张建平表示,文明乘车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外地人来到一个城市,对城市公交车文明程度的印象可能会决定这个人对整个城市的印象。公交车虽小,也是公共场所,乘客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影响到别人。在公交车上吃东西,尤其是吃味道比较浓烈的东西,难免影响其他乘客的感观体验,甚至引发矛盾。

    张建平认为,市民在公交车上表现得体,不仅是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对“市民文明公约”的践行。公共环境文明需要引导,“无饮食示范车”这一活动,倡导的更是一种关注他人而不只是关注自我的理念,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交车这一“小环境”,而且能影响石家庄的城市“大环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