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媒体:青少年频溺亡暴露中国学生安全教育“短板”

    最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广东、上海、内蒙古、湖北、河南等多个省份接连发生了青少年溺亡的意外事件,共造成数十名学生死亡。教育专家说,这充分暴露了中国学生安全教育还是一块“短板”。

    最近的一起意外事件是,7月2日,广东省紫金县的4名小学生结伴到秋香江摸石螺,其中两名小学生因江水暴涨被冲走。次日上午,搜救人员发现了两人的尸体。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的统计,2011年湖北省中小学生溺亡176人,2012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78人,分别占到当年学校非正常死亡人数的44.4%和46.3%,在各类非正常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

    山东省青岛市卫生局7月1日发布了全市2012年伤害监测分析,结果同样显示,溺水是0至14岁儿童青少年因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其中农村地区溺水死亡所占比例远高于城市。

    “安全教育不到位是造成学生溺水身亡的重要原因。”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虽然国家规定中小学必须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但从青少年频频意外死亡的现实看,安全教育的效果还不理想。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已于2006年颁布实施,其中要求“学校应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目前,山东、上海等地学校纷纷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并保证每学期有3到4个课时的学习,包括防止溺水。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学校没有培养好学生的避险意识。他说,分析这几年发生的中小学溺亡案例可以发现,有的学生在标有警示信息的河段下河玩耍,甚至有的学生在酒后下水游泳。

    “虽然绝大多数学校都开设了安全教育课程,但效果很不理想。”山东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很多学校的安全教育课程都是“搞形式、走过场”。

    河南省延津县一名即将升入高中的学生说,学校的安全教育课程主要是老师在课堂上讲注意事项,还看过几次视频录像,但从来没有开展过演练。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学到足够的避险及自救技巧。

    “甚至还有不少学校采取应试教育的思维和方式搞安全教育,比如出一份卷子,设置一些有关安全教育的题目让学生‘填填空、画画钩’了事。”山东那名中学校长说,“可以想象,这样的安全教育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孩子们可能把题目都做对了,但安全意识并没有提高,必要的自救互救技能也并没有掌握。”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张志勇说,“希望生命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最重要的课程,让青少年懂得远离危险、珍爱生命。”(记者娄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