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压力、户籍改革风险——新型城镇化面临的问题

2013-06-27 17:0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昭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面临着众多问题:城市人口的扩张会不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户籍改革会不会造成农业人口大量融入城市而农村土地撂荒?进城农民如何真正成市民?
    而新型城镇化要求城乡统筹、产城互动、生态宜居,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要实现这样的城镇化,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探索和实践。

    【核心提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面临着众多问题:城市人口的扩张会不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户籍改革会不会造成农业人口大量融入城市而农村土地撂荒?进城农民如何真正成市民?

    而新型城镇化要求城乡统筹、产城互动、生态宜居,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要实现这样的城镇化,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探索和实践。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城市管理,需要突出“精细”二字,尤其是在城镇化加速推进过程中。有专家提出——

强化精细管理是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的有效途径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更多人进入城市,一旦超过区域环境承载力,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城市环境问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斌说。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1年,全省城镇化率为45.6%,全省11个设区市中,唐山石家庄城镇化率超过了50%,城镇化率最低的衡水市为40.33%。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唐山市区人口超过300万,石家庄市区人口近300万,邯郸保定张家口和秦皇岛在100万-200万之间。

    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于城市,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同时,这种聚集也带来了城市的各种弊病。2011年,我省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汽车23.3辆,同比增长87.2%。机动车迅速增加,引发尾气排放严重、道路拥堵;人口聚集使烟尘、建筑扬尘增多,城市环境恶化。

    一方面是经济发展中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另一方面是有限的环境资源,在城市环境问题凸显和频发的现实下,如何才能更好地确保城镇化质量?

    “这就要树立大环境理念,各区域之间协同作战,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底线,以环境承载力为依托,优化生产力布局。”郭斌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经过程,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加速进程中,关键要强化“新型”,新型城镇化不只是物质经济的现代化,还需要生活空间宜居舒适。

    “必须通过立法避免城市各项功能过于集中。”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一个省或市的各项功能应该分散到不同区域。

    “各地应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城市发展模式,避免盲目跟风,急功近利。”持相似观点的专家也认为,加强跨区域规划协调,大城市的发展和周边城市采取分工合作方式,可以较好地实现区域内的资源整合和产业合理布局,从而构建起多中心的城市群布局,促进大城市及以此为核心的城市体系协调发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合理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规模。我省今年也提出,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我省应从更高层面出台相关规划,以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落到实处。”省民革一位负责人建议,我省城市空间布局由单个城市发展向城市群发展转变,要发挥邻近首都优势,构建环首都城镇群;发挥沿海港口优势,构建沿海城镇发展带;依托省会,构建冀中南城镇群。有重点地发展基础条件好、产业发展潜力大、区位优势明显的城市,建设一批新兴区域中心城市。(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