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福州开罚中国式过马路 明起行人闯红灯处罚10元

  福州新闻网讯记者30日从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公安局将从1日起开始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采用罚款处罚。此次整治先以市区40个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

  从闯红灯带头人“开刀”

  警方表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先从带头闯红灯的人开始,对行人闯红灯罚1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罚20元、闯禁行罚50元。

  目前,警方在市区40个警察岗亭,对发生违法行为的行人或非机动车违法当事人,要求观看《生死一瞬间,你选哪一边》交通安全警示片,来教育市民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对于违法情节轻微且经现场教育后能够认识错误的,一般给予警告后放行,不作罚款处罚;对于违法情节严重或者经现场教育、劝阻后仍不改正的,依法严格给予罚款处罚;对于行人当场拒绝缴纳罚款又不能提供合法身份证明的,依法传唤至辖区派出所对当事人身份进行审查,对于非机动车驾驶人当场拒绝缴纳罚款的予以扣留非机动车处理;对于无理取闹、谩骂、纠缠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且情节严重的,依法以阻碍执行职务进行治安处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职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信号灯每个方向都有倒计时

  为确保行人、非机动车有足够的过街时间,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全面开展交通信号灯排查治理,根据每个路口的过街长度和行人行走速度的不同决定行人过街的基本时间,并多预留5秒,保证红灯期间等待的行人都可以进入人行横道。目前,警方已在市区307个交通信号灯路口开展治理,共排查机动车信号灯3180组、人行横道信号灯2300组、非机动车信号灯1150组,以及配套的交通标志标线7427处,整改交通标志标线25处,更换非国家标准机动车信号灯2311组、行人交通信号灯1243组、非机动车交通信号灯966组。经过整改,确保了行人、非机动车有20秒~45秒过街时间。

  新更换的交通信号灯实现路口每个通行方向均有倒计时,弥补了原有倒计时器仅能倒计1个方向时间的不足。倒计时器倒数显示后15秒,以提示车辆和行人根据时间做好通行速度安排。

  候灯区增设900把遮阳伞

  近段时间,警方全面对城区各路口候灯区设施现状进行了排查修缮,在候灯区增设900把遮阳伞等;在主要路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地下过街设施指示标志、交通宣传提示标志;对存在标志标线不全或不清晰增设和复划;增设便道隔离护栏、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护栏,解决行人乱穿横跨道路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通行等问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