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济南调查:小学生守规矩不闯红灯 中学生随大流

    小学生、中学生、成年人相比,哪个年龄段的交通参与者最遵守交通规则?记者昨日在经七纬一路口观察发现,小学生在过马路时最遵守交通规则;相比之下中学生稍显随意,成年人“凑一撮人就走”的现象则最明显。

    红灯坚决不能走 小学生最守规矩

    经七纬一路口附近由于单位学校众多,一到上下学时间机动车、行人数量非常多,交通情况比较复杂。一到放学时间,南上山街小学门口就用绳子为孩子们隔离出一条专用的小道,并由老师和保安带领孩子过马路。

    30日中午,学校放学后,记者看到孩子们排着队戴着小黄帽,从经七纬一路口西南角准备横向过马路。此时东西向行人信号灯是红灯,没有孩子有想提前过马路的举动。“每天都是这样,孩子们都习惯了。”一名带队老师说。

    记者随机询问几个孩子是否知道怎么安全过马路,孩子们回答的第一句话都是“红灯停、绿灯行”,并且说在课堂上老师经常给他们讲安全方面的常识。

    少数中学生跟随闯红灯者“凑一撮人过马路”

    纬一路经七路至经四路段是由北往南的单行线,所以经七纬一路口禁止机动车由东往北右转和由西往北左转,信号配时上也就缩短了东侧南北向行人信号灯的通行时间。由于附近有实验中学和育英中学两所学校,时至放学时间,该路口熙熙攘攘,大部分过马路的均是中学生。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一段时间发现,虽然整体看来大部分中学生不会闯红灯,但是明显也有少数中学生存在“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甚至有几名骑自行车的学生在东西直行车辆还在通行时被夹在路中央进退不得。记者发现,有时候一个信号周期快结束时,就会有个别行人按捺不住走到马路中间,一旦有了带头闯红灯的,就会有少数中学生跟着前行。

    闯灯的人一般都是在红灯的后半段,也就是路口积压的车辆基本都通行完毕后才快速通过的。记者拦住一名闯灯的“眼镜男”,“眼镜男”反问记者:“红灯停、绿灯行谁不知道?但是我赶时间,再说我过的时候车已经走完了。”

    闯不闯红灯为啥年龄越大越随意

    从一个路口各个年龄的交通参与者来看,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小学生优于中学生、儿童优于成年人。执勤民警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儿童由于自我约束能力差,对于他们的交通安全启蒙教育,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比较重视。公安部交管局也要求交警部门每年都要到辖区的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他们被动接受这方面知识的机会比较多,而且可塑性强。

    相反,中学生虽然综合素质高,但是已经具备自己判断周边交通安全情况的能力,虽然大家都知道闯红灯不对,但平时主要是靠自觉。久而久之,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就形成了“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不仅仅是中学生,成年人更是如此。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