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多 维修保养难到位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越来愈多的楼宇安装上了电梯,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安全隐患的出现,尤其是大量老旧电梯的存在,使得维修和保养成了难题。

    家乐村1座,两台电梯都已老化,安全隐患很大,后来居民自费更换了1号电梯,2号电梯因老修不好已停止工作。

老旧电梯进入维修高峰期,安全存隐患业主“心惊惊”

电梯伤人事件近期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而在顺德,类似事件也偶有发生。就在本月9日,杏坛景泰花园8座一位住户就因电梯故障被困50分钟,而导致窒息被送往ICU抢救。据顺德区市监局介绍,由于顺德经济发展起步较早,不少住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配备电梯,如今这些电梯已迈入“高龄”,进入重大修理高峰期。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老旧电梯的维修、保养乃至更换一直缺乏可操作的模式,随时可能出事的“致命隐患”也就长期潜伏在各个楼龄较长的老旧社区。

很多老旧社区电梯老化,安全隐患大。

    位于容桂富丽大厦内的A、B座住宅楼,是容桂早期的老式商品楼格局楼盘,也是目前楼层建造较高的楼盘,A、B座两边住户的楼层均有20层以上。早在两年前,富丽大厦就因电梯老化而出现了多种问题,成为住户投诉的“重灾区”,并曾被监管部门通报,出现的问题主要有电梯打开层门后仍会运行,曳引轮严重不均与磨损,同时还存在限速器与安全钳联动失效,钢丝绳绳端弹簧开裂等缺陷,随时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具有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走访现场时,一位在大厦内居住的女业主小尤表示,“电梯停下时,时常会出现停靠位置不对的现象,大多比地面高一些。”小尤回忆,一次停靠在16楼时,电梯比地面高了约七厘米,差点被绊倒。相对于这种“小问题”,最为让人担心的是,电梯乘坐时感觉很“薄弱”,摇摇晃晃,有时候爬上高楼层的过程中,突然加速或降速,感觉随时会出现事故,令人心惊。“不过我们早就习惯啦,幸好还未见有大事故。”

    随机走访几个住户,大多对这种老式电梯的安全问题感到忧虑。一居住在9层的住户陈先生介绍,曾在一次半夜回来的时候看到出现了电梯事故,有住户被困在电梯里,现场看到大楼物业处的保安用工具将电梯门打开,因为解救及时,所以也没造成任何伤亡,但是长远下去也不是办法。(广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