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神武”抗战剧一年“消灭”鬼子10亿

  □李贵平一名抗日女侠遭日本兵围攻,寡不敌众受凌辱后,女侠挣扎着抓起地上的弓和箭,翻身而起,裤子自动穿上,嗖嗖嗖将四周日本兵和伪军全部射翻……昨天,这部名为《箭在弦上》的抗日剧再现提神情节,引得网友调侃:“美女会飞,会射,一口气能干掉二三十个大男人,怎么可能被凌辱呢?”

  如今每晚打开电视,诸多雷人的抗战剧套路让人哭笑不得:《孤岛飞鹰》中使用的突击车,比蝙蝠侠的“蝙蝠车”还时髦,燕双鹰使用的枪械M3冲锋枪至少穿越了30年;《向着炮火前进》中,吴奇隆一身皮夹克、皮手套、飞机头、雷朋眼镜、哈雷摩托,比007还拉风;《利箭行动》里,男主角单枪匹马赤身肉搏20多个带长枪的敌人,从枪林弹雨毫发无损地穿过;王宝强在《顺溜》混成狙击手后,铁血杀手和狙击步枪便如洪水决堤般出现在抗战剧中。网友戏称,现在不搞个狙击手,不在步枪上裹上布再加上一支山寨版狙击目镜,你都不好意思拍抗战片。

  这些东东,基本上重复了近年来抗战剧所有的意淫元素:神武、暴力、床戏。一句话,为了火,编剧豁出去了。

  抗日剧里的日本军人也总是个个猥琐,衣冠不整,他们留着小胡子,一脸邪恶,见到女人就流口水喊“花姑娘”,见到好人就喊“八格牙路”;在英雄们面前,他们一般不到5秒便抱头鼠窜。

  前不久,人民网刊登了一则新闻: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2012年使用群众演员共计30万,其中60%演过鬼子;全年48个剧组在“抗日”,一人最多一天死8次,一部30集电视剧至少拍摄4个月——这样一算,横店去年“消灭鬼子”接近10亿。

  这种无度夸大英雄行为的拍法,极大地侮辱了观众的智商。按目前抗战剧的发展势头,以后演员玩出些孙悟空或奥特曼的超常技能,都完全可能。这种精神鸦片更大的害处在于,这样简单的爱国情绪宣泄,让人想到了义和团式的刀枪不入,在今天人文素养欠缺尤其是文史知识匮乏的青少年中,会产生严重误导,它完全贬损了抗战胜利的意义和价值。试想,要是如荧屏那样“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我中华儿女怎么会付出数千万同胞的宝贵生命?

  近日,《人民日报》对时下盛行的抗战剧提出尖锐批评——“武侠化偶像化鬼子脸谱化”的实质,是消费主义文化逻辑影响和侵袭的结果,是商业和利益至上的结果,此风不可助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