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
河北新闻网
2013-05-09 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三、大讨论活动的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讨论:

  (一)如何树立跨越赶超、奋进崛起的雄心壮志。科学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机遇稍纵即逝。我们不加快发展,不仅与兄弟省市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现有的优势和地位也会丧失。通过大讨论活动,既要充分认识到我省在许多方面与兄弟省市存在的差距和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面临的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更要看到我省已进入到一个蓄势待发、由大转强的新阶段,有着政治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具备了跨越赶超、奋进崛起的基础,特别是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冀中南地区列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国家启动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通过大讨论,变压力为动力,变差距为潜力,坚定跨越赶超、奋进崛起的信心和决心。

  (二)如何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生产要素加速在世界范围内流动,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靠市场。要通过大讨论活动,解决创业氛围不浓、市场机制不活、行政审批和干预过多等问题,不断强化改革的市场导向。认识市场力量,发展不能只会用行政手段,单靠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而要善于到广阔的市场中找动力、找资金、找技术、找人才。放活市场主体,降低准入门槛,简政放权,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涌现,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完善市场机制,消除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优化市场环境,对照分析哪些该放的权力还没有放,该快的环节还没有快,哪些不该收的费还在收,哪些不该管的事还在管,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

  (三)如何以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促进科学发展。河北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对外开放不仅是引进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生产要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方式的过程。要通过大讨论,破解我省开放度远远不够的问题。强化沿海意识、开放意识、亲商意识,把客商需求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信号,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抓手。在优化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扩大与发达国家和港澳台等境外的合作,深化京津冀区域合作,拓展与沿海发达省市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强与央企、民企、外企的合作。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把招商引资常态化,既主动引进来,又主动走出去,注重产业链招商,注重科技招商,注重人才招商。在创新开放体制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完善实行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破解阻碍开放的一切壁垒,增强全民开放、全民招商、企业开放、企业招商的活力和动力。

  (四)如何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促进科学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引领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河北要在新一轮竞争中后来居上,更需要以创新驱动为强大引擎。要通过大讨论,研究如何破解创新主体动力不足、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创新能力弱、创新投入少等突出问题,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推动力。围绕四大攻坚战抓创新,强力推进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特别是在转型升级中,既靠科技推动存量升级,又要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围绕打造产业优势抓创新,重点推进产业链、产业集群和园区的协同创新,大力发展各类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所)等公共创新平台。围绕科技和资本市场的结合抓创新,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发挥社会资本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抓创新,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五)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如果说改革初期主要是靠政策抢占发展先机,现阶段则主要是靠法治化环境抢占发展先机。要通过大讨论,破解法治意识不强、违法施政、执法不公等突出问题,把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结合起来,依法保障企业自主经营,依法保障全民自主创业,依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法治保证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高效运转和稳定的预期。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法律权威,强化法律监督,努力通过社会管理创新,把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领导能力,自觉置于法律监督之下,自觉运用法律施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六)如何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政治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办好河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通过大讨论,破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保守、自我满足、不谋发展、不敢作为等突出问题。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良现象,进一步把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落到实处。以科学的考核评价引导干部干事创业,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树立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指挥棒”,特别是要把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环京津地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和县城做大做强、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四大攻坚战的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目标管理督促干部干事创业,对每项工作都要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科学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干好干坏有说法,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全神贯注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