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以岭药业一成果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4-19 09:55:32  责任编辑:金卫卫

  4月18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会上颁发了201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由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博士主持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相关病理生理学基础研究”成果获得201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相关病理生理学基础研究”遵循中医药学科的研究规律,理论、临床、实验相结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该成果首次构建中医脉络学说,提出脉络学说核心理论――营卫承制调平,系统研究其发病、病机、辨证与治疗,形成以血管病变为主要研究领域的稳定学科发展方向,属理论原创研究,对提高血管病变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目前,心血管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亟须建立包括中医药在内的防治新理论、新途径、新方法。过度疲劳、情绪抑郁等社会心理因素对血管病变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研究表明焦虑和抑郁可能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重要诱因,通过胰岛素抵抗这一“共同土壤”继发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从而引发心血管病。

  本项目提出了超前干预、辨证施调的血管病变早期干预策略,有助于实现血管病变防治关口进一步前移,对高危因素出现之前的亚健康群体血管病变的预防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同时项目系统构建了中医脉络学说,形成了中医学关于血管病变的系统理论,对心脑血管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心血管重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相关新闻

296项(人)荣获201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2013-04-19 09:07:06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省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河北省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4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96项(人)荣获201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郑哲敏、王小谟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3-01-18 15:05:15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规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科技部审核,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授予郑哲敏院士、王小谟院士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